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6.2.3“研究装配式模块化钢结构体系设计技术”第二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编辑:jdtm 发表时间:[2017-12-26] 阅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6.2.3第二次工作会议全体人员合影

2017年12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业化建筑设计关键技术”课题3“研究装配式模块化钢结构体系设计技术”第2次工作会议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召开。课题负责人中建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志武总工程师、刘洋博士,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司立阳副总经理,北京建筑大学张艳霞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苏明周教授、冉红东副教授、连鸣博士后、研究生步伏程、王清霖、戚宏宇等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会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武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工作会议由苏明周教授主持,课题负责人李志武总工程师首先传达了2017年11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6.2研究项目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以及专家评审意见。对课题6.2.3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再次明确课题的研究内容。他指出目前研究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课题经费的使用存在滞后,需要加强科研经费的财务管理和规范使用;二是要逐步落实课题示范工程并应及时进行报备。李志武总工程师明确了三方面的研究内容,首先是模块划分方法研究,第二是模块化高层钢结构体系设计方法研究,第三是模块化低多层钢结构设计方法研究。他再次强调了课题参加单位应明确课题考核指标,并应开始部署2018年6月份的课题中期检查工作。建议从2018年起,课题参加单位每个月召开一次视频会议,着力加强异地研究工作沟通与交流联系。

课题的参加单位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的进展情况。刘洋博士汇报了模块化钢结构建筑体系的设计方法,提出了适用于铰接模块体系的新型独立节点法,通过与有限元对比分析,独立节点法精度较高。同时,他还指出模块单元的抗侧能力由角柱和围护结构共同作用形成。只考虑角柱抗侧刚度的贡献,会低估模块单元的抗侧能力,与实际不符。张艳霞教授介绍了模块化高层钢结构体系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将要推进的示范工程,提出了全螺栓装配式钢结构及其减震体系,并通过试验验证了其良好的性能,随后还介绍了示范工程的进展情况以及当前的研究成果。苏明周教授介绍了模块化低多层钢结构模块之间连接节点的研究进展,通过原型结构设计,对连接装置进行了截面设计,通过有限元软件对比分析,验证了此连接装置的有效性。同时,苏教授也明确了下一步将会完善低多层模块结构设计,把冷弯薄壁型钢-组合墙体应用到模块体中。司立阳经理以二维模块化和三维模块化钢结构建筑为基础,主要介绍了模块化钢结构建筑的维护系统、管线设备系统、工业化内装系统的构造方式和中建钢构在模块化房屋方面的工程应用情况。今后将会结合公寓楼项目,在目前低层三维模块化建筑体系研究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将三维模块化钢结构建筑的高度提升到10层及以上。

经过深入讨论,明确了下一步研究工作重点:(1)模块化高层钢结构体系一维模块的连接性能和三维模块拼接方式研究;(2)低、多层三维模块性能和相应二维模块的组成及性能研究;(3)围护体系研究;(4)示范工程落实等。

会议确定第3次课题工作会议拟于2018年6月在深圳召开,由中建钢构负责会务筹备组织工作。

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结构与抗震实验室。

这次会议对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对课题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推动了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