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中国尊结构实践及探讨”讲座

编辑:admin 发表时间:[2018-03-20] 阅读:

2018年3月19日,我院邀请教授级高工中国尊设计总监—姚攀峰教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中国尊”建筑高528米,占地面积11478平米,总投资240亿元,是北京第一高楼,该建筑塔楼采用核心筒矩形框架外伸臂转换桁架结构,基础采用基础桩筏板加锚杆结构,是全球抗震性能最佳的超过500米的超高层建筑。为了让同学们对“中国尊”这样一栋聚高科技与颜值为一体的建筑的建造与设计有更深入的了解。


20180327143310634.png

姚攀峰教授


讲座伊始,姚教授讲到中国尊的塔楼设计灵感汲取于中国传统礼器“尊”的形态特征,经过比例优化和抽象处理,既保持了“尊”形突出特征的弧形效果,又形成了比例上的高雅与秀美,并介绍了中国尊的区域与规划。在结构方面,中国尊的结构体系为多腔钢管混凝土巨柱支撑框架+钢-混凝土双连梁核心筒,此结构中的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巨柱的单柱截面积达到了65平方米,承载力25万KN,创下了工程领域的多个世界之最。

随后,姚教授简单的介绍了中国尊的设计施工过程,从2010年12月21日的拿地中标到2014年6月30日出正式的施工图,整个过程长达3年半多,目前该工程仍在建设当中,预计将于今年的10月全面完工,整个过程每前进一步都困难重重,但是工程人员从未因此而退缩。最后,姚姚教授主动提出和台下的老师同学进行互动,并对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姚攀峰,男,教授级高工。北京峰筑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有机工业化建筑技术创新联盟(筹)秘书长,《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副主编。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提出了多腔钢管钢筋混凝土巨柱、“巨震、(避难单元)不倒”、非饱和土广义郎肯土压力理论等。代表性项目有天津117、中国尊(结构设计总监)等。

 撰稿人:刘化威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