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关于制振构造的研究动向”及“无线振动技术在结构评价中的应用研究”专题讲座

编辑:jdtm 发表时间:[2018-03-22] 阅读:

3月20日,学院特别邀请了日本混凝土学会、建筑学会正会员根口百世博士,以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讲师李亮博士在土木楼212做专题报告。本次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根口百世博士主讲的“关于制振构造的研究动向”和李亮博士主讲的“无线振动技术在结构评价中的应用研究”。

我国和日本都为多地震国家,一直以来地震给人们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人们在适应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不断地探索抵御地震和收集结构数据的方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对地震动特性和结构动力特性理解的不断加深,防震和数据采集的方法也得到了不断地改进。相较于以往抗震结构与免震结构,本报告涉及的制震结构是一项利于维持建筑物功能和降低维修费用的新技术。而与传统的有线数据采集相比,无线振动技术将当下流行的无线技术与振动数据采集系统结合起来,具有成本低、传输过程中干扰少、可靠性高的优势。

报告开始,根口博士首先列举了近年来日本发生的大地震,并为大家展示了这些地震中的一些建筑的受损情况,按照传统耐震设计的建筑在遭遇过大地震时破坏严重。接着根口博士对比了日本旧的和新的耐震设计方法,并播放了实验录像资料,直观的向大家说明了新抗震设计方法的优越,并详细说明了她对于耐震设计的见解和一些关键技术。随后,根口博士解释了制振构造的基本原理,即是在建筑物的内部设置阻尼器,这些阻尼器随着建筑物的变形和运动速度而发挥其衰减作用。然后又讲解了制振构造的必要性能和住宅耐震的表示制度。最后,向大家细致解说了实验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并回答了现场提问。


根口百世博士


接着是李亮博士关于“无线振动技术在结构评价中的应用研究”,首先,李博士对无线振动技术做了介绍,以往的建筑结构振动测试为有线传输方式,涉及线缆布置、成品保护等很多缺陷,基于这些缺陷,开发出了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振动测试系统系统安装方便,不受现场施工空间的限制,且成本低廉、安装方便、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力消耗。随后,李博士通过展示对建筑结构实体的测试结果,说明了该系统的可行性。接着,李博士介绍了他的研究内容,并说明了该技术在结构测试诸多方面的应用,以实验数据分析为依据,以实验结果和理论值对比说明,让大家了解到了该技术的有效性。报告结尾,现场老师、同学提问,李博士做了细致解答。


李亮博士


报告人简介:

根口百世博士:

日本混凝土学会、建筑学会正会员,师从南宏一教授。从事钢混组合结构以及低强度(低于13.5kN/mm2)混凝土的教学以及研究工作多年。尤其近年,与荒木教授等学者就低强度混凝土的特性以及加固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将学术成果应用至工程实践中。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加学术会议口头报告60余次,担任日本混凝土工学会中国支部低强度混凝土特别研究委员会干事,日本混凝土工学会四国支部四国地区混凝土教育研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李亮博士:

主要从事无线振动技术在结构评价中的应用研究。2006年本科毕业后受聘于日本广岛广陌有限会社、广岛都市建筑设计事务所,主要从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2016年获广岛大学工学研究科建筑学专业(结构方向)博士学位;现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讲师,兼任郑州靓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顾问、郑州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研发工程师。担当结构设计工程6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学会论文、国际会议论文20余篇。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