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组合式加筋土支挡结构研究与开发“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2-26] 阅读:

12月24日上午10点,我院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郑俊杰教授做题为“组合式加筋土支挡结构研究与开发”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苏明周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IMG_6273

学术报告会现场

郑教授在报告中讲解了抗滑桩+重力式挡墙结构、抗滑桩+加筋土挡墙结构、刚柔复合支挡结构、加筋土挡墙后设置EPS板的组合结构、桩承式加筋土挡墙拓宽路基以及层状加筋土结构六种组合式加筋土支挡结构,其中抗滑桩+重力式挡墙结构已在贵州省交通建设项目中成功运用。郑教授针对每一种组合式加筋土支挡组合结构,详细地介绍了每种结构的设计灵感、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及后期的不断优化设计、模拟分析。通过郑教授的讲解,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科学研究是一项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科研人员的智慧和汗水。

  IMG_6248

郑教授作报告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自己设计想法,郑教授及其他几位老师耐心地从施工难度、受力性能等方面进行讲解。最后,郑教授意味深长地告诉我们,只有摆脱思维惰性,敢于质疑,勤于思考,不断否定,不断改进,有意识地训练和培养自己,才能为科研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IMG_6283

学生提问

此次报告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使同学们了解了组合式加筋土支挡结构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和创造力,解决了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对于提升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推动我院岩土方向的研究发展、提升我院的科研水平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郑俊杰:工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1988年、1990年和2001年分别获浙江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06-2007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做访问学者。

现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武汉市岩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synthetics and Ground Engineering编委、《岩土工程学报》编委、《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岩土力学》编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编委、《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编委、《防灾减灾工程学报》编委、《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交通科学版)》编委、《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编委、《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编委、《土工基础》编委等。

长期从事地基处理计算理论及应用、岩土工程数值模拟、路基工程与隧道工程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围绕我国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在路基处理与沉降控制、复合地基理论与应用、高速公路涵洞设计与施工、隧道工程安全建设与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40余篇,被SCI、EI和ISTP收录1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第一),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6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独立编著教材1本,参编教材1本。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4部。

主讲《土力学》、《基础工程设计原理》、《高等土力学》、《地基处理技术》、《复合地基理论及应用》等课程。已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29名,硕士研究生182名。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