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超级环1号—快速与省力扩大出行可能”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4-15] 阅读:

4月10日下午2:00美国维珍超级环一号(Virgin Hyperloop One)首席交通经济学家张大鹏博士受邀于土木楼212报告厅进行了以“超级环1号---快速与省力扩大出行可能(Virgin Hyperloop One---Fast,effortless journey that expand possibilities)”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张大鹏博士,现任美国交通研究委员会城市间客运铁路委员会委员。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并于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先后获得交通工程博士学位、金融工程与风险分析硕士学位以及土木工程硕士学位。曾受邀在斯坦福大学、美国交通工程学会会议、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学会等学术机构做主题演讲,并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目前主要从事超级环的前期可行性分析研究。

 

报告伊始,张博士为大家介绍了交通运载革命的发展进程,并指出21世纪的传统交通模式变革极有可能通过“超级环”来实现。随后他详细介绍了超级环的设计理念和应用前景,通过真空和磁悬浮技术使得1000km/h的超级环运行速度成为可能,美国维珍(Virgin)公司对该项技术和服务的投入是其核心竞争力。最后,张博士以中东国家迪拜和阿布扎比的超级环路网规划图为案例,将远期发展愿景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做以描绘,提出超级环交通出行方式具有更快速、直接、贴合需求、运载率高等优势。

 

在历时1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张博士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其先进的理念激起了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本次报告有趣而发人深思,超级环这一新型交通运载工具的出现,打破了大家对原有交通出行模式的固有思考,让参会者对未来交通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识。

会后,张博士与土木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教师们座谈,教师们饶有兴趣地就超级高铁的技术细节、交通政策、及相关交通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张博士的报告和座谈,拓展了老师和学生们在交通领域的专业视野,是一次有趣有益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

 

报告人简介:

      张大鹏,美国维珍超级环1号(Virgin Hyperloop One)首席交通经济学家(Lead Transportation Economist)。主要从事与超级高铁相关的经济分析与调查研究,包括产品、项目、区域、顾客行为、计量方法等。参与并完成多部有关超级高铁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通过与政府、咨询公司、研究机构等的合作,积极推进超级高铁的技术创新与项目实施。

       张大鹏于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获交通工程博士、金融工程与风险分析硕士、土木工程硕士学位,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统计学学士学位。在诸如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和Network and Spatial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 发表10余篇专业论文。为多份有学术影响力的期刊做评委和编委。现任美国交通研究委员会城市间客运铁路委员会委员。曾受邀在斯坦福大学、美国交通工程师学会会议、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学会等学术机构做主题演讲(Keynote Speech)。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