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饱和与非饱和土的有效应力原理及岩土力学试验设备研发”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4-28] 阅读:

4月25日下午15时,“饱和与非饱和土的有效应力原理及岩土力学试验设备研发”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讲堂主讲人为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邵龙潭教授,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朱丽华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讲堂。

讲座现场

本期讲堂邵龙潭教授主要从“有效应力的概念和有效应力方程的提出”、“有效应力方程的导出和有效应力的物理意义”、“有效应力与土的抗剪强度与变形”和“非饱和土抗剪强度和变形的初步验证”四个部分进行了讲解。

邵教授

邵教授简要阐明了Jennings归纳的有效应力原理内容。对于目前其他学者对有效应力理论提出的争议,邵教授给出明确观点,并指出了研究思路。最后得出结论:有效应力是除孔隙流体压强外所有外荷载产生的土骨架应力。

邵教授讲解理论原理

此外,邵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团队最新研制的“非饱和土三轴仪”,该仪器是开展非饱和土土力学研究所必需的设备,包含土样变形数字图像测量等多项先进技术。

本期讲堂结束后,我院师生就专业前沿问题向邵教授进行提问,邵教授则耐心地讲解了相关问题,将自己的心得与经验分享给大家。

邵教授进行答疑

本期讲堂虽然短暂,但所带来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邵老师精彩的讲授让在场的师生们了解了岩土学科研究的前沿方向,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科研学习的兴趣、创新意识,让同学们收获良多。

主讲人介绍:

邵龙潭,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力学基本理论、土工测试技术与试验设备研发、土工结构稳定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任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省部委基金项目以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多项。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项,国家水利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编著教材1部,出版土力学外文专著1部(Taylor & Francis Group,CRC出版社)。2017年获评常熟市双创人才,2018年获评江苏省双创人才。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