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隧道工程的过去、今天和未来”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4-30] 阅读:

4月28日下午14点30分,我院特邀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吴伟教授在土木楼212会议室作题为“隧道工程的过去、今天和未来”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由我院院长助理门进杰教授主持。

51261d86847d45001444e1818826375

学术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吴教授从隧道工程的过去、今天和未来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吴教授以古希腊时期用来引水的人工开挖隧道为例,展示了过去隧道的施工方法;接着,通过钻孔机、水泥枪、锚杆等施工技术引出了新奥法(NATM)、隧道掘进机(TBM)等施工方法,同时结合自己参与设计的世界上最长的隧道在施工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介绍了相应的解决办法。随后,吴教授又详细讲解了新奥法的施工、设计和关键技术,并从经济性、安全性、施工速度、社会效益等方面对新奥法(NATM)和隧道掘进机(TBM)这两种施工方法进行了比较。最后,吴教授对隧道工程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并展示了未来的深海隧道和城市地下隧道系统。

d9669f9aa7c86fe9272d72d3490822c

吴教授作报告

吴教授生动的讲解让在场的师生了解了隧道工程的发展历史,认识到隧道工程广阔的发展前景。其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程经验更激发了同学们对隧道工程的研究兴趣。同时本次报告对于我院师生准确把握国际热点研究方向、扩展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吴伟,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1982年在武汉大学取得结构工程的学士学位,1985年在西安理工大学取得岩土工程的硕士学位。1986年加入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的土力学研究所,并于1992年以优等成绩取得了博士学位,该期间主要致力于土的本构模型研究。1993年至2003年就职于欧洲知名的工程咨询公司,在十年的工程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吴教授是亚塑性理论的奠基人之一,他在SCI杂志上发表了一百多篇论文,涵盖了本构模型、数值方法、实验室和原位试验、离心机模型试验、边坡稳定性、隧道,垃圾填埋等方面。

吴教授是欧盟第六、七框架和地平线2020多个大型科研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和参与人。吴教授是期刊Acta Geotechnica的创始人和主编,该期刊是由普林格出版社出版的新的岩土力学国际刊物(SCI收录,2014年影响因子2.5)。他创立并担任了“普林格岩土力学和岩土工程系列丛书”(EI收录) 的主编。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