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澳大利亚的BIM教学及应用研究报告(BIM Application and Education in Australia)”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7-11] 阅读:

7月9日上午8点50分,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教授、学科带头人邹小伟(Patrick X.W. Zou)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作题为“澳大利亚的BIM教学及应用研究报告”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助理门进杰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上百余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1

邹小伟教授做报告

2

讲座现场

本次报告会邹小伟教授分别从5个方面:政策和标准;行业协会机构;BIM教育;BIM安全管理研究;BIM建筑能源管理等对BIM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邹教授介绍了BIM是建筑和资产运营的数字化形式,它可以帮助实现建筑信息的集成,它不仅可以应用于设计,还可应用于建设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中,将各种信息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基于BIM进行协同工作,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资源,降低成本,以实现可持续发展。BIM可以应用于新的建设项目,同时还支持建筑环境的翻新、整修和维护,它从根本上改变了资产运营模式。

除此之外,邹小伟教授简单地介绍了澳大利亚对BIM技术应用的政策和原则:其目标是提供一个框架,使BIM技术能够在2023年前在国家基础设施资产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使用,以降低工程项目风险、提高安全性,改善资产管理、降低成本等。另外,通过在国家基础设施项目中使用BIM,提高公共部门的容量和能力,使其价值最大化。并且确定将BIM纳入监管和采购环境的方式,促进国家基础设施项目信息需求的一致性和互操作性。

现场提问环节

4

现场提问环节

   本次报告会时间虽然短暂,但其学术内容是非常丰富的。通过邹小伟教授的讲解,可以了解到BIM的基本知识以及澳大利亚对BIM的教学和有关应用情况,深切体会到BIM无论是从设计表达方法的改变还是项目相关方的信息共享等方面均能展现出其相较于传统技术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以及巨大的发展远景。也让在场的师生们了解了BIM这一技术研究应用的前沿,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BIM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兴趣,让同学们收获众多、感慨颇丰。同时本次报告会对于我院师生准确把握国际热点技术研究应用情况、扩展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