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低维纳米材料一些基本问题研究”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7-17] 阅读:

7月15日上午10: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力学技术讲堂”(第6期)之“低维纳米材料一些基本问题研究”学术报告会在逸夫楼六楼力学技术研究院办公室成功举办。本期学术讲堂主讲人为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彪教授,讲堂由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期讲堂。

本次报告会王彪教授分别从4个方面:低维材料的存在性准则;量子材料的微观压电理论;斯格明子特性研究;研究组研究进展进行讲解。首先,王教授介绍了研究背景,他说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一维和二维纳米材料所表现出的不同于同成分体材料的电、磁、光和力学等性能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学者的关注。也成为纳米材料具有重大潜力能够得到广泛应用的关键所在。随后,王教授针对低维材料存在性问题,回顾了朗道低维材料稳定性准则为什么给出与实验相互矛盾的结果。并报告新的低维材料稳定性准则,以及预报得出的哪些成分的材料可以制备得到低维材料。在此基础上,讲解了为什么一些原本不是体压电材料的组分,而做成低维材料后会表现出很强的压电性,同时介绍我们发展的量子材料的微观压电理论以及斯格明子等一些低维量子材料的特殊性能。

王教授细致讲解

本次报告会时间虽然短暂,但其学术内容是非常丰富的。王彪教授让在场的师生们了解了低维纳米材料的研究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这一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兴趣,让同学们收获众多、感慨颇丰。同时本次报告会对于我院师生准确把握国际热点技术研究应用情况、扩展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合影留念

主讲人介绍:

王彪教授,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长江特聘教授(2000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7年)。多年来一直在(1)微纳米材料物理与力学;(2)特种激光晶体材料和激光器制备;(3)核结构和核材料力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共发表了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杂志论文400余篇并出版了两部专著。已获公开和授权的发明专利30余项。入围2014年-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他2004年6月被中山大学以第一层次人才引进,2005年10月-2014年1月任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他主导筹建了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并在2010年学院成立后,兼任该学院的中方院长。

王教授目前还兼任教育部核工程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广东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和《中国科学》等数个学术期刊的编委。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