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Beyond Failure: Improving Engineering by Learning from Cases”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9-11] 阅读:

9月10日上午9点,我院特邀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Norbert J. Delatte教授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作了题为“Beyond Failure: Improving Engineering by Learning from Case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我院郑文杰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近百名研究生及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郑文杰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本次报告,Norbert J. Delatte教授就题“Beyond Failure: Improving Engineering by Learning from Cases”以冲刷导致桥梁失效的案例从冲刷简介、冲刷形成的机制、预防冲刷的对策、工程案例、总结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Norbert J. Delatte教授作学术报告

首先,Norbert J. Delatte教授介绍了冲刷是造成桥梁毁坏的主要原因,目前在美国超过20000座桥梁因冲刷而毁坏以及冲刷导致桥梁失效的数量在逐渐增加。其次,Norbert J. Delatte教授介绍了冲刷形成的机制,主要包括河流等级长期的变化(聚合或下降)、收缩冲刷、冲刷孔堵塞。接着,Norbert J. Delatte教授介绍了预防冲刷的对策,并强调了围堰预防冲刷的重要性。最后Norbert J. Delatte教授通过斯科哈里河大桥和田纳西州哈奇大桥的工程事故案例着重分析了冲刷造成桥梁倒塌的原因并从中学习经验。从两个案例中,我们可以学习到桥梁设计必须要考虑结构、液压和岩土工程的因素;桥梁定期检查至关重要,包括水下检查;基脚必须足够深,以避免因冲刷而失去支撑;如果抛石发生移动,应用更大的岩石代替。Norbert J. Delatte教授总结了预防冲刷造成桥梁失效的主要措施,包括预测暴风雨、定期检查上部结构,下部结构和水下特征、桥墩桥台的防腐。

最后Norbert J. Delatte教授积极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刻的学术互动。为表示感谢,学院精心准备了纪念品赠送给Norbert J. Delatte教授。

Norbert J. Delatte教授与学生互动

纪念品赠送

本期学术报告会虽然短暂,但所带来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Norbert J. Delatte教授介绍的学术课题让在场的师生们了解了如何从工程案例中学习经验从而改善工程质量方面的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研究的兴趣、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此外Norbert J. Delatte教授丰富的经历以及优秀的研究成果极大的鼓舞了我校研究生学子的科研热情和动力。本次报告对于我院师生扩展国际视野,把握国际科研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Norbert J. Delatte教授为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1984年于南卡罗莱纳军事学院取得土木工程学士学位,1986年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土木工程硕士学位,1996年于德克萨斯大学获得土木工程博士学位。自1986年至1997年,Norbert教授在美国陆军工程兵团获得过连长、少校等军衔,退伍后分别在美国军事学院、阿拉巴马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1年至2016年于克利夫兰州立大学担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兼系主任,2016年来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任教。

科研成果:Norbert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结构分析、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道路材料测试与建模等。Norbert教授是美国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ABET (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教学评估组长、联邦公路管理局专家组成员、美国混凝土协会会士(F.ACI),同时也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士(F.ASCE),以及旗下SCI索引期刊Journal of Performance of Constructed Facilities的主编(Editor-in-chief)。他曾在美国军事学院、阿拉巴马大学、克利夫兰州立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开设课程多达30余种,主持研究合作项目50余个,目前已发表SCI高水平论文约40余篇,会议论文67篇,出版专业书籍5部。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