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弹性波与介质相互作用及调控”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9-13] 阅读:

9月12日下午3点30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力学技术讲堂”(第7期)之“弹性波与介质相互作用及调控”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学术讲堂主讲人为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讲席教授,院长胡更开教授,讲堂由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期讲堂。

孙博华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胡更开教授在本次报告中,就题“弹性波与介质相互作用及调控”从弹性波与物质负折射相互作用简介、相互作用的机制、弹性波的过滤、鲁棒波传播实例、总结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胡更开教授作学术报告

首先,胡更开教授介绍了弹性波与介质相互作用的背景。其次,胡教授介绍了弹性波与物质负折射相互作用的过程可通过弹性模量进行刻画:通过微结构设计调节材料模量,可以实现对弹性波调控,进而实现相应的波动功能。接着,胡教授通过四个实例展示通过材料微结构设计实现对波传播不同方式的控制。最后胡教授在报告中讨论通过微结构空间分布的设计实现对弹性波轨迹的控制,进而实现了水声隐身斗篷。胡教授从介绍通过微结构设计实现负等效密度和体积模量的弹性介质,进而实现弹性波负折射,到讨论设计五模材料来实现对弹性波极化方式的调控,再到展示通过设计不同拓扑相界面,实现对缺陷态不敏感的界面波传播,并对水声隐身斗篷功能进行了数值仿真和实验验证,充分展示了对弹性波传播控制能力的不断增强。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的最后,胡教授细致回答了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

报告会现场交流

胡教授将理论与实际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生动讲解让在场的师生对弹性波与介质相互作用及调控的前沿应用研究有了详细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弹性波与介质间的相互作用如何运用于土木工程方面的研究兴趣。同时本次报告对于我院师生准确把握国际热点研究方向、扩展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胡更开教授现为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讲席教授,院长。198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1991年获法国巴黎中央工程师大学(ECP)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复合材料设计、振动抑制和噪声控制方向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13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材料力学)。参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全国精品视频课负责人:《固体力学学报》英文版主编及多个期刊编委。曾任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中国科学:物理、力学&天文学》副主编。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