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Thermo-hydro-mechanical simulation of the entire engineered buffer in CRT”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9-16] 阅读:

 

9月12日上午9点30分,我院特邀瑞典皇家工学院资深研究员、我校杰出校友井兰如教授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作了题为“Thermo-hydro-mechanical simulation of the entire engineered buffer in CRT”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我院宋战平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宋战平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首先,井兰如教授从报告题目中摘取出来CRT(毒气罐回收测试)这个概念。接着,向大家介绍CRT在瑞典SKB的ASPO硬岩石实验室做实验的过程。此次试验从2000年10月26日开始到2005年10月11日结束,实验隧道的大致尺寸为6*6米,外形为马蹄形,CRT试验场地大约位于隧道中心线,在CRT孔内安装16个滤垫。测试总共分为三个阶段:1.钻孔沉积,安装仪器化膨润土快和带加热器的罐;2.观察膨润土的饱和和热状态的演变;3.对膨润土罐进行取样、测试并回收。然后,从控制方程中的压力平衡、液体流动、气体流量、蒸汽流、固体质量守恒、热传递这六个方面讲述其方程的构造;从热参数、水力参数、力学参数三个方面讲述其参数的确定。最后,从方程边界条件,初始条件的控制对实验进行模拟并得出结果,做出评论。

井兰如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的最后,井兰如教授认真倾听并回答了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

报告会现场交流

井兰如教授将实验的准备到构建方程再到得出结果的过程通过PPT一一展现给现场的师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大家对地下罐体耦合过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激发了学生对此课题的研究兴趣。同时本次报告会对于我院师生准确把握国际热点研究方向、扩展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井兰如,博士,我校杰出校友,先后在我校采矿工程专业求学和任教,现为瑞典皇家工学院资深研究员,并于2018年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井教授是国际合作项目DECOVALEX(DEvelopment of COupled models and their VALidation against EXperiments)的发起者和技术总协调人。该项目的研究始于1992年,先后历经D-I、D-II、D-III、D-IV、D-2011和D-2015六个阶段,已持续23年。井教授在岩土介质热-水(气)-力多场耦合特性与溶质迁移机理的试验、理论和数值模拟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先后兼任《Hydrogeology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和《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编委等职,发表SCI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著作2部,合著书籍章节6部,译著1部,在国际岩石力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