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方法”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9-20] 阅读:

2019年9月19日下午3点,“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方法”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张一慧副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孙博华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梯度螺旋线圈的组装方法,通过对硅胶基底进行预拉伸形成初始二维蛇形结构,进而释放预应变得到三维梯度螺旋结构。接着,张教授介绍了屈曲组装方法的一种新设计概念,即将剪纸工艺引入到三维组装成型中,这样很好地消除了结构中的局部化翻折,大幅降低了最大应变。张教授总结了可重构结构设计流程并说明二维薄膜结构的后屈曲过程主要由面外弯曲和扭转变形来主导,拉压变形和面内歪曲变形都很小。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方法独特的应用,与电磁学交叉的应用如4D天线、可调控微电子元件、具有极端变形能力的可穿戴电子器件等,与动力学交叉的应用如流体物性监测、高效率能量收集器、应变/压力传感器和驱动传感一体化器件等。

张一慧教授作学术报告

随后现场师生对报告内容提问,张一慧教授认真细致地为他们进行相应的解答。最后,孙博华院士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点评,他肯定了张一慧教授的科研成果,同时对在座的师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丰硕的成果。

报告会现场交流

张教授介绍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方法让同学们了解了领域前沿,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启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同时他本人对学术研究的治学态度和科学严谨的思维方法让同学们收获颇丰。本次报告会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提升全院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对于全院师生准确把握国际热点研究方向、扩展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对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张一慧,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长聘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6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11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5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先后担任Postdoctoral Fellow和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组装,非常规软质复合材料和柔性电子器件力学。至今已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其中包括《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10篇,《Science》3篇,《Nature》子刊13篇,《Science》子刊4篇,《PNAS》6篇,《Advanced Materials》3篇,《ACS Nano》6篇。多篇文章被《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Reviews Materials》等期刊选为封面文章。获《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全球35位35岁以下创新者”(2016)、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6)、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梅尔维尔奖章Melville Medal(2017)、Eshelby青年力学教授奖(2017)、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Sia Nemat-Nasser早期职业生涯奖(2018)、国际工程科学协会青年学者奖章(2018)、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Thomas J.R. Hughes青年学者奖(2019)等荣誉。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一届软物质力学工作组副组长和第八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任《Mechanics of Materials》和《ASME-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副主编,以及《Current Opinion in Solid State and Materials Science》、《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npj Flexible Electronics》、《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中国科学:技术科学》中英文版等学术期刊的编委。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