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Instability waves/coherent structures in transitional/turbulent free shear flows: nonlinear evolution and acoustic radiation”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9-29] 阅读:

2019年9月27日上午10点30分, “Instability waves/coherent structures in transitional/turbulent free shear flows: nonlinear evolution and acoustic radiation”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报告会由天津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吴雪松教授主讲,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孙博华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吴雪松教授主要就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介绍过渡和湍流自由剪切层、给出层流可压缩和不可压缩剪切层的统一非线性临界层理论、湍流剪切层中相干结构的非线性临界层理论以及相干结构对声音的辐射。

吴雪松教授作学术报告

首先,吴教授在介绍混合层和与尾流中的相干结构、可压缩剪切层的不稳定性的同时介绍了本研究的目的:提出了一个统一的非线性(临界层)理论,该理论在马赫数M=0到M=O(1)之间一致有效;解释了为什么混合层在低马赫数超音速区看起来或多或少是不可压缩的;并且描述了光谱展宽和随机化;修正该理论以描述湍流剪切层中大型相干结构的非线性演化和声辐射。其次,吴教授应用一些数学理论对研究过程进行了仔细的讲解,并得出了:强非线性临界层理论能够描述亚音速模式的非线性发展,它捕获了涡旋累积过程;该理论补充了DNS,并且是研究高雷诺数可压缩混合层的过渡和混合特性的有效工具;弱非线性临界层理论不足以满足典型的实际条件。最后吴教授介绍了自己进一步的工作:非线性临界层理论描述了层流/湍流可压缩剪切层中相干结构的非线性演化;噪声产生的第一性原理;尾流和圆形射流的应用以及三维干扰等。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的最后,吴教授热情积极地回答了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刻的学术互动和探讨。

吴教授与现场师生交流

吴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对流体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在同学们对流体方面认识不足的情况下,吴教授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使得同学们对流体产生了兴趣,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在自己科研方向上的创新意识。

主讲人介绍:

吴雪松,1985 毕业于复旦大学。同年入天津大学, 在周恒教授指导下开始从事流动稳定性研究。1988 年入帝国学院数学系,于 1992 年获得博士学位。自 1993 起,任帝国学院数学系讲师、副教授 (Reader)、应用数学教授, 天津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先后作为顾问或访问科学家/教授,在 NASA Glenn、 NASA Langley、NASA Ames 研究中心以及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法国法国巴黎高等工程学校进行合作研究。2004 年入选“海外杰出青年”。研究领域为流动稳定性和层流-湍流转捩,气动声学和燃烧学理论。主要论文在 J. Fluid Mechanics, Physics of Fluids 上发表。美国航空航天学会通讯会士(Associate Fellow of AIAA);“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刘徽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1)英国伦敦皇家学会哲学期刊(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编委;(2)国际应用力学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编委;(3)应用数学和力学期刊英文版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English Edition) 编辑;(4)期刊《气体物理》编委。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