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暑期工作掠影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0-14] 阅读:

2019年暑期,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科研创新团队成员不畏酷暑,在安排好家事及其他事后毅然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一、科学研究工作

陈君老师暑期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从事课题研究工作,每周开展项目进展的汇报和讨论,完成了《渭南市公交都市建设实施方案》等课题研究任务。田准老师针对负责的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展开进一步的研究,按照项目计划的进度,在暑期完成了交通事故预测模型在交通安全治理工作中的应用研究,如事故多发点的识别、交通安全改善措施的评价等。研究期间,主要对模型应用的理论体系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索,在现有理论基础上研究优化改进的方法,并验证了理论方法的有效性。

左精力老师利用暑期重点开展了基于GPS轨迹的交通出行链生成方法研究,通过手机软件及独立设备收集个人GPS轨迹数据,通过算法进行停留点、交通方式识别,并进行编程全自动化快速实现。他参与王秋平老师的化工企业厂外运输系统和厂内物流及设施优化项目研究,对某工业生产企业现状物流、拟新建厂区物流进行整合优化,实现千万吨级别产能企业原料、中间产品和成品运输的合理化组织,并应用于工业企业规划设计。李晓伟老师暑假期间重点研究了基于贝叶斯估计的多模式交通行为决策模型及预测性能,并基于OR值和敏感性分析了多维指标的行为影响机理,投稿论文多篇。王肇飞老师假期参与了共和至玉树公路通车运营交通安全性评价项目,赴青海省进行了项目的实地调研工作。

f6e486ad30241f34bb9027a52598f26

李聪颖老师课题组成员7月底进行课题讨论,对自行车交通环境研究、城市交通管理违法分析等研究内容展开充分讨论,并对相关论文的撰写进行充分讨论交流。8月底,课题组针对城市部分老旧小区,展开停车现状的调研。通过调研,掌握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相关课题研究搜集相关基础资料。

曹振老师假期主要与西安市轨道建设交通集团公司,西咸新区轨道交通集团公司,陕西省城际铁路公司等就项目合作进行交流、对接。

邵小东老师利用暑期主要围绕《甘肃嘉恒产业发展公司总图管理系统平台建设项目》展开工作:

1)团队奔赴现场调研,7月和8月两次赴甘肃嘉恒公司,就总图及总图管理系统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的基础资料进行了收集与调研;

2)协助公司建立总图管理工作体系:结合企业管理特点,制定了总图管理体系及工作制度;

3)完成总图工作底图数据整理

4)积极开展数据标准化入库建设工作:根据资料数据的特点,团队制定总图数据标准化技术框架,为总图管理系统平台建设的数据入库打下了基础。

王秋平老师课题组开展了“化工企业厂外运输系统和厂内物流及设施优化”项目研究,组织调研,数据分析,方案论证等工作。组织研究生完成西安市某加油气站的交通影响分析和评价项目并通过评审。撰写出版专著的书稿。

二、专业建设方面

团队老师就工程认证、教材建设、线上课程制作等方面在暑期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张琦老师利用暑假,就主要承担的交通运输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毕业要求达成度测评进行研究,分别开发出适应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单项达成度计算模型,并设计了任一毕业要求下辖全部课程的权重评定规则,最后将单项达成度与权重相结合初步得到了本专业面向认证的12项毕业要求达成度测评方法。这些工作都为完成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及后续任务创造工具条件。在这个暑假,承担《交通运输专业》专业课程的所有老师都针对自己承担的课程进行了达成度分析,并及时提交了分析报告。

李伴伴老师暑期完成了系统工程课程的教材编写,同时为即将开课的系统工程双语课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教学日历制定,教案撰写以及PPT制作等。林宇凡老师参加了交通运输专业一流专业培育项目的教材建设,完成了《机场与港口规划》教材的初稿。陈大鹏老师参与编写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海绵城市概论》。王秋平老师组织耿娟、张娟、左精力、王肇飞、马兰等老师完成一流专业建设项目《铁路线路与站场》教材的编写与校稿等工作。

线上课程建设方面,有两位老师完成了慕课的制作,王玉萍老师暑期完成了《交通工程学》慕课的制作,确保了课程于9月16号顺利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运行,目前选课人数已超千人。杨秋侠老师暑期完成了全国唯一的《场地管线综合设计》慕课制作。

三、对外交流

王玉萍老师暑假期间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土木工程系进行学术访问,深入交流了交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设置,课程授课内容等,为《交通工程学》双语课教学和《交通调查与分析》教材编制积累了相关素材。同时参与了《基于先进统计建模技术的中加道路交通安全比较》项目,了解了国外在此问题上的基本学术观点,学习了相关研究方法与手段。

李聪颖老师于2019年8月参加了“中国(青岛)智慧停车产业高峰论坛”,对停车产业的相关研究进展、行业发展进行的深入学习,为静态交通相关研究奠定一定的行业信息基础。

陈大鹏老师参加了陕西省乡村振兴五项地方标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与运行规范》、《村庄环卫保洁服务规范》、《家庭农场建设与运行规范》、《农民教育培训教学管理规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管理规范》的审查。

李锐老师2019年7月25日在重庆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审查专家参加了《钢铁企业土地资源消耗指标定额》的审查会。

忙碌的暑假在紧张的工作中结束了,都按计划完成了团队、课题组及个人的工作安排,现已投入了新学期的工作中,团队要更加努力做好人才培育和科学研究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