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0-19] 阅读:

2019年10月17日19时,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学术报告会在我院土木楼516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湛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薛建阳教授主讲,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明周教授主持。部分参赛高校指导教师和土木工程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图片包含 男士, 建筑物, 站立, 人员描述已自动生成

苏明周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王湛教授作了题为“节点刚度与结构优化”的学术报告。王教授分别从问题的提出、行业背景及现状、研究进展和未来的工作四个部分展开了介绍。

图片包含 男士, 人员, 户外, 掌握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湛教授作学术报告

首先,王湛教授介绍了节点刚度与结构优化问题是由结构体系的优化设计和结构可靠度的问题引出。其次,王教授指出复杂多变的节点信息和现有商用设计软件并无自带的节点刚度计算方法的行业现状。接着,王教授分别介绍了钢管混凝土框架节点的力学性能、框架节点性能研究的标准方法、框架节点的多因素相关性、框架节点的非完全相似性和相关关系和力学概念明确的节点分析方法的研究历程。最后王湛教授介绍了未来的工作包括基于相关关系计算节点弹性刚度软件开发、节点刚度计算方法嵌入商用结构设计软件和探讨基于修正组件法对节点本构关系的研究等。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群组, 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术报告会现场

薛建阳教授作了题为“古建筑木结构抗震性能及其加固方法的研究”的学术报告。薛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背景,即古建筑的地位及重要性和结构及抗震研究的必要性。接着分别从木柱与柱础的摩擦滑移性能、卯榫节点力学特性及耗能机理、斗拱节点力学特性及耗能机理、整体结构抗震性能试验研究、木结构有限元模型分析和结构抗震评估及修缮加固六个方面展开介绍古建筑木结构抗震性能及其加固保护的研究。其中斗栱自复位耗能连接节点及连接方法的优势在于该加固方法对古建筑木结构斗栱外观不做任何改变,不破坏古建筑的历史风貌和营造特色、该连接既能加强对大斗的转动约束,加固后的斗栱结构层继续发挥良好的隔震减震作用和该连接节点中SMA螺杆可以耗散更多地震能量,具有更大的抗剪承载力和抗侧刚度,能够有效减小地震时斗栱的水平测移,减轻地震对古建筑木结构的破坏。最后,薛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并作了研究展望。

图片包含 男士, 人员, 墙壁, 建筑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薛建阳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的最后,王湛教授和薛建阳教授细致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

图片包含 人员, 墙壁, 室内, 男士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湛教授和薛建阳教授与现场师生交流互动

王湛教授和薛建阳教授的生动讲解让在场的师生对结构优化以及古建筑木结构的加固有了详细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古建筑木结构和节点刚度的研究兴趣。同时本次报告会对我院师生提高结构设计竞赛水平,丰富研究思路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王湛,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钢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结构优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完成学术著作5本,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参与国家标准《钢结构设计标准》(GB50017-2017),广东省《钢结构设计规范》等规范的修订与编制工作。社会兼职: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钢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薛建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常务理事、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主持和参与近20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教育部、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其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8项,并获第五届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省优秀博士后、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陕西省职工优秀创新创业人物、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首届科技领域“西安之星”等荣誉称号。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2项,出版著作和教材18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50余篇。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