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工程结构抗冲击爆炸若干问题”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0-22] 阅读:

2019年10月20日15点,我院特邀陆军工程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方秦教授在土木楼516报告厅作了题为“工程结构抗冲击爆炸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我院朱丽华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百余名学生及老师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朱丽华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朱丽华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分为八个部分。方秦教授将工程结构抗冲击爆炸的可能发生若干情况分为前五个部分一一向同学们介绍,分别是:恐怖爆炸、燃油气等危化品爆炸、车(船)撞击桥梁、飞机撞击核电站以及落石冲击。这些存在或还未发生的问题对我们的社会生活有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我们需要去了解并加以防范。

方秦教授作学术报告

方秦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的第一部分,方秦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恐怖物爆炸对建筑物、构筑物的破坏特点,并且把国内对于设防恐怖爆炸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教授例举出了天津“8·12”危化品爆炸事故,将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摆在我们眼前,让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在社会生活中,工程结构爆炸事故不胜枚举,方秦教授简要的介绍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建议。例如,建筑内气体的爆炸减灾、城市地下燃气管沟和综合管廊燃气泄漏爆炸、危化品在隧道的燃烧爆炸(火灾+爆炸的联合作用)等。居安思危,教授还和我们探讨了车船撞击桥梁以及飞机撞击核电站这些或有可能发生的事件。美国“911”事件以及日本的福岛核电站都在警醒我们需要重视防范这类风险的发生。

学术报告会现场1

学术报告会现场

报告的第五部分,方秦教授向同学们耐心的讲述了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攻克落石冲击研究中关键的技术问题。例如,落石3D运动轨迹的数值模拟、落石冲击力的计算方法、落石形状对冲击效果的影响等。

紧接着,方秦教授又从提高结构抗爆能力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抗暴结构设计计算方法以及冲击爆炸作用下混凝土类材料与结构数值模拟这三个方面科学的讲述了如何计算研究抗冲击爆炸的若干问题。这较好的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思维,我们所要研究的问题不仅要联系实际,更要注重运用科学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学生向方秦教授提出问题

方秦教授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

报告会内容由浅入深,精彩纷呈,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与广泛好评。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向方秦教授提问,方秦教授耐心的解答并与学生热情的探讨问题,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本次报告会使在场的师生对工程抗击爆破有了深刻的认识,拓展了学生们的研究思维,激发了学生们对于工程抗击爆破的研究兴趣,使得学生们能够勤奋学习并学以致用。

报告人介绍:

方秦教授,陆军工程大学副校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际防护结构学会执委,中国安全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护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973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抗爆结构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涉及高技术武器对工程材料与结构的侵彻爆炸破坏效应与防护技术以及民用工程结构抗恐怖爆炸、燃气爆炸、飞机和落石撞击作用理论 与防护等方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39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0余篇。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