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全珊瑚海水混凝土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0-30] 阅读:

10月28日上午10点20分,我院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工学博 士、教授、博导,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创新研究员,青海省“昆仑学者”特聘教授余红发教授在土木楼516报告厅作了题为“全珊瑚海水混凝土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此报告会由我院徐善华教授主持,副校长牛荻涛教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土木工程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2d1060caa544b4f80a69064c4a2000c

徐善华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内容分为十个部分,包括:研究背景、制备技术与高强原理、基本力学性能、动态力学性能、氯离子扩散行为、钢筋锈蚀行为、梁柱构件力学性能、服役寿命预测、初步结论、及后续研究工作。报告会伊始,余教授指出,珊瑚混凝土的研究是基于日益迫切的岛礁建设需求,岛上砂石和淡水资源匮乏,远离内陆,而珊瑚、海水资源丰富等背景。在谈到高强原理时,余教授提到富浆混凝土理论、高性能混凝土原理、珊瑚骨料界面强化效应以及珊瑚骨料的空隙填充效应四个方面。最后,余教授总结了取得的主要成果:建立了不同力学强度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全珊瑚海水混凝土的两段式受压本构方程和弹性模量计算公式;相同强度等级,全珊瑚海水混凝土比普通混凝土和轻骨料混凝土的脆性更大;钢筋防腐技术在全珊瑚海水混凝土构件中的有效性等。

2e38dd6c06f8a8381718b75303cf87b

余红发教授作学术报告

余红发教授通过大量的试验结果分析让在场师生对全珊瑚海水混凝土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细心为在场师生答疑解惑,激发了同学们对全珊瑚海水混凝土的研究兴趣。

946a71d272de37575b2007f2fd53ffb

报告会现场

主讲人介绍:

余红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导;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创新研究员;青海省“昆仑学者”特聘教授;获省优博奖与全国优博提名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泥混凝土材料与结构耐久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军方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El论文120余篇、国内重要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行业标准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与二等奖各1次,成果应用于10余项国家重要工程。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