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可压缩湍流混合的高精度数值模拟”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1-21] 阅读:

2019年11月19日下午4时,“可压缩湍流混合的高精度数值模拟”学术报告会在建科学院409A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所副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田保林研究员。报告会由建科学院、力学技术研究院崔海航副教授主持,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致欢迎辞,我校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http://imt.xauat.edu.cn/__local/2/60/60/3ABF0CFE0E9578CFE038B9ED089_133DD85D_68D9.jpg

田保林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首先,田保林研究员先向大家介绍了其目前所在单位: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该所成立于1958年,是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主,同时开展基础和应用理论研究的多学科研究机构,工作特点是团结合作、多学科融合,理论与实验密切结合。

接着,田保林研究员以界面失稳的研究背景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三种基本的界面不稳定性,以及开展界面失稳和湍流混合研究的科学意义和应用背景。随后,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田保林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在界面失稳和湍流混合数值模拟方法方面的研究进展。针对高精度数值方法模拟多介质界面失稳和湍流混合所遇到的非物理振荡、数值耗散大、健壮性差等困难,通过分析其中的数值机理,发展了一套健壮的低耗散、高精度数值方法,进而在此基础上研制了适用于可压缩多物理复杂流动的高精度数值模拟软件。紧接着,田保林研究员从两个方面介绍了界面不稳定性与湍流混合的数值模拟,分别是RT和RM不稳定性的模拟与分析。通过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研究了初始扰动、材料强度、激波往复加载、粘性和两相流等因素对界面失稳和混合演化的影响,发展了描述界面失稳和湍流混合演化的理论模型。最后田保林研究员对今天的报告内容做了总结,并提出了一些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

随后,随后现场师生对报告内容提问,田保林研究员认真细致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报告的最后,孙博华院士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点评,同时对在座的师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丰硕的成果。

http://imt.xauat.edu.cn/__local/A/E1/04/873F12660FB1637C672E197218F_FF31EA79_97F3.jpg

田保林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田保林研究员来访期间,到力学技术研究院同孙博华院士和力学技术研究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时接受了力学技术研究院的采访并留言“愿力学技术研究院在专业、专注和融合创新的道路上越办越好,硕果累累”。随后田保林研究员参观了土木学院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http://imt.xauat.edu.cn/__local/4/93/BC/7F8DFD5F29F93E50471ECAF233E_45324E21_7BC1.jpg

合影留念

主讲人介绍:

田保林,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流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武器物理大型程序研制、可压多介质流动数值方法、界面不稳定性与湍流混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担任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CFD专业组成员、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物理气体动力学专委会委员和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并任北京大学和上海大学客座教授。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第12届于敏数理科学奖等奖励,并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