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大西安线网解析”学术报告会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9-12-18] 阅读:

12月11日下午16时15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大西安线网解析”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516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西安市轨道交通集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的常务理事雒继锋副总经理,报告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钢结构协会冷弯型钢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苏明周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近四百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苏明周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雒继锋副总经理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报告展开:线网规划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的基础,线网规划与城市规划的关系,线网规划的方法与基础研究,线网规划的战略研究,线网规划的技术研究,轨道交通线网的落地性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大西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解析。雒经理首先介绍了线网规划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密度、高技术等特点,具有引导城市用地布局优化、支持城市总体规划目标实现等作用。而后,雒经理针对线网规划与城市规划的关系、线网规划的方法与研究等进行了详细阐述,重点介绍了交通需求分析、规模匡算、线网形态与布局、特殊路线规划等内容。最后,雒经理就大西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进行解析,介绍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的轨道交通线网与城市空间规划适应性,分析了咸阳国际机场、铁路客运枢纽等轨道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融合性,分享了大西安轨道交通线网的建设“2006–2035年一至五期”的初步时序研究。

雒继锋副总经理作学术报告

雒继锋副总经理分享的报告扩展了全学院师生对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前沿了解,并且深刻意识到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在我国起步较晚,还需成熟的理论体系和全面有效的实践操作。本次报告会使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对大西安线网规划有更全面的认识,鼓励大家能在城市轨道线网规划中有进一步探索研究,共同研讨、共同探索,为我国轨道交通线网的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介绍:

雒继锋,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的常务理事,享受政府津贴专家。历任铁道第一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副院长、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等职,从事铁路、地铁、公路及市政工程设计及技术管理工作三十余年,主持设计了十余个重大项目,牵头组织攻克了西安地铁建设中的重大难题,决策了西安地铁从规划到运营的诸多技术问题。荣获的省部级以上优秀设计十一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五项。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