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建筑消能减震设计与工程应用”学术报告会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9-04] 阅读:

9月2日下午16时20分,“建筑消能减震设计与工程应用”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上海蓝科建筑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江苏省双创人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技术推广委员会青年委员,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胡大柱副教授,报告会由信任副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信任副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胡大柱副教授首先对上海蓝科建筑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概况进行简要介绍,使大家对其负责的研究内容和科研工作有基本了解。而后,胡大柱副教授从减震原理、产品介绍、减震设计方法、工程应用、节点设计和总结结论六个方面开始报告分享。胡副教授首先从减震的原理引入,介绍了建筑结构消能减震的基本原理以及实现建筑结构消能减震的方法途径。接着胡副教授详细的给我们阐述了常用的减震产品和新型减震产品,其中常用的减震产品包括屈曲约束支撑,剪切阻尼器,粘滞阻尼器,摩擦阻尼器等;新型的减震产品包括防屈曲钢板墙,无屈曲波纹钢板墙,粘滞阻尼墙,粘弹阻尼器,连梁阻尼器等。胡副教授又进一步叙述了组合减震产品,其包括双阶屈曲约束支撑,双阶连梁阻尼器,双阶耗能墙等。然后胡副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减震设计的一般流程和关于减震设计方面的国家规范和地方标准,紧接着以框架结构为例系统的介绍了减震设计的步骤,并指出了隔震设计中子结构的概念和考虑的重要性以及结合工程案例说明了结构设计中经常遇到的结构平面布置不规则、扭转位移比超限、平扭位移比超限、薄弱层以及超筋等问题。胡副教授还简单的介绍了关于BRB和SD/FD节点设计的知识,强调节点设计在隔震设计中不可忽略。最后胡副教授强调了消能减震设计是提高结构抗震能力的有效方法以及减震设计应在进行结构方案设计时考虑以便降低工程造价成本。

                                                                    胡大柱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随后现场师生对报告内容提问,多位师生向胡大柱副教授就建筑减震设计等研究课题提问,胡副教授也严谨耐心地为他们进行相应的解答。最后,信任副教授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点评,他肯定了胡大柱副教授的科研成果,同时对在座的师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和报告人的科研精神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丰硕的成果。

                                                                         报告会现场交流

胡大柱副教授分享的学术报告扩展了全学院师生对于建筑消能减震设计等方面的前沿了解,引导学院学生以解决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为研究的主要牵引,打好基础、团结合作、多学科融合,重视理论和实验的紧密结合。本次报告使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建筑减震设计的研究有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到到经典与前沿共存、基础与应用结合,向从事高水平技术前沿研究的学术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学习体会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责任精神。

报告人介绍:

胡大柱,博士后,副教授,上海蓝科建筑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江苏省双创人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技术推广委员会青年委员,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参编6部国家(省)行业规程,发表建筑消能减震方向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先后主持完成上海世博中心、虹桥交通枢纽、东方体育中心、天津117大厦、北京人民日报新大楼、上海徐家汇中心等500余项工程减震设计。

撰稿:褚腾飞

摄影:褚腾飞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