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走进《建筑结构学报》”学术报告会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9-08] 阅读:

9月5日下午15时30分,“走进《建筑结构学报》”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516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九三学社社员、《建筑结构学报》副主编及编辑部主任李淑春博士,报告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钢结构协会冷弯型钢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苏明周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近三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苏明周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李淑春博士首先对《建筑结构学报》期刊的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从期刊的基本信息、栏目信息、办刊宗旨、发行信息等方面展开。《建筑结构学报》为月刊,创刊于1980年,设有混凝土结构、组合结构、金属结构、砌体结构、竹木结构、膜结构、基础理论与共性技术等栏目,以及灾害调查、结构抗风、抗震、抗火、加固等专题。期刊旨在报道和交流建筑结构领域中代表我国学术水平的最新研究成果,反映本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李博士还介绍了期刊的收录和获奖情况,让大家对期刊的文章收录和期刊的国内外影响力有所了解。而后,李淑春博士介绍了提高期刊质量和影响力的相关举措。以网络首发为例,网络首发论文视为正式出版论文,编辑部与中国知网电子杂志社共同为作者颁发网络首发证书,以进一步促进刊网融合,其中2020年度录用的论文基本实现同步录用定稿网络首发。最后,李淑春博士就稿件流程及投稿注意事项进行重点介绍。稿件流程具体为:来稿首先经过初审、外审、终审,再由编辑加工后进行一校、二校、三校,后发送到印厂进行校蓝样、数码样,然后校样书,最后成册。过程中,每次审读均向作者提供详细的书面、修改意见,以建立作者、责编、校对一体化的质量保障体系。其次,对于投稿注意事项方面,李博士强调:投稿作者的论文研究内容需要符合《建筑结构学报》的报道方向;投稿前请仔细阅读官网“投稿指南”专栏中的相关内容;拟录用后请配合责编进行修改;请自行进行形式审查并上传“论文核查清单”等。

                                                                      李淑春博士作学术报告

随后现场师生对报告内容提问,多位师生向李淑春博士就等论文投稿提问,李博士也严谨耐心地为他们进行相应的解答。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论文写作和投递方面积累一定的经验。

                                                                        报告会现场交流

李淑春博士分享的学术报告让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对于《建筑结构学报》期刊和论文投稿等事项有了具体认识,增进学院师生对于论文论文从来稿到出刊全过程的了解。本次报告会让全院学生了学习体会《建筑结构学报》学术期刊报道和交流我国建筑结构领域技术创新研究的服务使命,并进一步激励了大家对于论文投递和发表的信心,希望全体科研工作者能在学术上有更出色的成果和收获。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介绍:

李淑春,出生于196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土木工程结构专业,博士学历。九三学社社员。从事期刊编辑工作近20年,有过10余年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科研以及工程设计工作的经历。现任《建筑结构学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

撰稿:王蓉

摄影:龚婧雅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