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混凝土结构损伤破坏统一相场理论”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11-02] 阅读:

11月1日下午3点,“混凝土结构损伤破坏统一相场理论”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吴建营教授主讲,报告会由我院谢启芳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吴建营教授做汇报

会议伊始,吴建营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理论的相关研究背景与研究现状,表明裂缝广泛存在于实际工程与生活中,裂缝的发展将导致工程材料和结构的完整性、耐久性和安全性的急剧降低。而经典理论模型与数值方法,如断裂力学+非连续方法、损伤力学+连续方法,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所以需要进一步深入讨论。

随后吴教授重点介绍了混凝土结构损伤破坏统一相场理论,其基本思想为:将裂缝视为嵌入固体的一种特殊的、具有自身本构行为的材料相;将裂缝弥漫视为具有一定宽度的裂缝带;裂缝宽度收敛于零时收敛于Barenbkatt(1959)内聚力模型。统一相场理论将断裂力学和损伤力学有机融合,由此建立了首个同时适用于脆性断裂和准脆性破坏的混凝土相场损伤模型,突破了经典弥散裂缝和离散裂缝模型的主要应用瓶颈,为静力、动力和多场耦合条件下混凝土结构损伤破坏分析提供了统一的理论框架。

接下来,吴建营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基于统一相场理论建立的软件平台的多个优势:1.无需显示扫描裂缝和路径跟踪;2.无需开裂准则和弹性罚刚度;3.与网格和规则化尺度参数无关;4.能自动考虑复杂多裂缝扩展;5.数值实现简单,已在多个开源和商业软件实现。并分别介绍了该模型在混凝土重力坝溢流破坏、钢筋混凝土无腹筋梁剪切破坏分析、PMMAⅠ+Ⅲ混合型破坏的应用实例。展现了该理论在保证重大工程结构和基础设施服役全寿命周期中的完整性、安全性和耐久性;呈现出能够客观准确地预测材料和结构损伤破坏全过程的广阔应用前景。最后,吴建营教授对自己所做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统一相场理论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报告会主题由深入浅,精彩纷呈,吴教授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加强基础理论的理解,开拓思维,透过现象看本质。

学术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让同学们了解了混凝土结构损伤破坏领域学术前沿,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启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提升全院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对于全院师生准确把握国内热点研究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对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吴建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6月毕业于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2年首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2009年)。主要从事结构损伤破坏理论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发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论文80余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400余次,其中SCI严格他引18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4)、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排名2、6)、国际TOP期刊被引次数最多论文奖(排名1);研究成果纳入我国现行《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和国内外多个知名结构分析软件,并成功应用于南水北调等多项重大工程。担任3本国际SCI学术期刊副主编/编委;受邀在三年一届的国际损伤力学会议40分钟大会报告,并为1948年创刊的国际旗舰级综述期刊Advances in Applied Mechanics撰写180余页的长篇综述论文。

来稿:土木研会新媒体部

撰稿:朱怡帆

摄影:汪雪峰

校对:李阳、杨政

审核:潘登、任建国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