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型结构体系与可靠性控制创新团队举办学术交流会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12-29] 阅读: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增进团队师生交流、拓宽专业视野,2020年12月21日下午5时,我院“新型结构体系与可靠性控制创新团队”创新团队于土木楼213会议室举办学术交流会。本次报告会邀请长庆油田设计院苏州分公司副经理刘守亮与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结构设计总监赵峰进行学术交流与工程设计实践经验分享,团队全体在校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刘经理以“多样化的工业设计”为题对上古天然气总厂结构设计作总结报告。刘经理分别从“厂房设计内容”、“技术难点” 和“设计亮点”三个方面向师生们先后介绍了上古天然气总厂的项目概况,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基础设计复杂、钢节点种类繁多、平面不规则导致的地震作用扭转效应大、固定管架推力大等技术难题,以及针对上述问题所采用的创新性技术。在报告结尾,刘经理以自身工程实践经验勉励学生“细节决定成败,保持谦卑态度,凡事努力拼搏,不负美好青春。”

随后,赵总监对某超限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概况进行经验分享报告。赵总监从工程概况、设计依据、设计条件和参数、基础和地下室结构设计和上部结构设计五方面对该项目设计全过程进行讲述,其中重点阐述了上部结构设计中的结构超限判断依据及相应的超限设计对策。在报告结尾,赵总监指出结构设计中的部分问题可从建筑方案设计伊始避免,但需要结构工程师、建筑师和其他相关专业工程师之间的沟通及配合,并鼓励学生努力拼搏,时刻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

最后,团队师生与刘经理及赵总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学术会议交流以实际工程设计经验分享的形式极大拓宽团队师生的专业视野,弥补团队师生在工程实践方面的不足,为团队师生未来将科研学术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提供了新思路。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