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体系优化与发展趋势探讨”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12-28] 阅读:

为促进学校学术交流,增强学生学术能力,202012月26日下午13时,我校邀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肖明工程师于土木楼212进行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体系优化与发展趋势探讨”报告。本次会议由我院王先铁教授主持。

报告会伊始,肖明副总工从装配式建筑介绍、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优化与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详细报告。首先,肖明副总工根据其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对装配式发展现状做了详细介绍。

肖明副总工对装配式建筑现状做详细报告

肖明副总工对我国的装配式建筑发展进行简单介绍,并认为我国装配式的起步是国家政策方针与发展环境决定,但在近年以来逐渐由国家政策倾斜与扶持转向市场导向的自主发展,我国的建筑装配式发展潜力不断发掘,并在京津冀、珠三角以及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力,在北京市的装配式发展尤为显著。

随着我国装配式建筑的不断发展,装配式其本身的含义不再仅仅是建筑主体,进而上升为融主体、外围护、内装、设备与管线为一体的更加庞大的一体化装配式建筑,产品也更为多样性并集中体现在内装以及设备与管线等领域。

肖明副总工介绍装配式建筑的技术体系

肖明副总工举出装配式剪力墙结构的例子,简单介绍装配式的技术体系,肖明副总工认为装配式剪力墙结构的关键主要体现在预制剪力墙(部分或全部采用预制墙体)、竖向钢筋连接(钢筋套筒连接、浆锚搭接等)、墙体水平钢筋(通过现浇段钢筋搭接连接)、水平现浇段/圈梁(将预制墙体与屋盖连接),并指出装配式结构中的钢筋连接尤为重要。接下来,肖明副总工对比了日本(PC预制框架-隔震减震技术)、美国(PC用于公共建筑并多与预应力技术相结合)、德国(双面叠合剪力墙为主、多层墙板结构)、意大利(双面叠合剪力墙、预制框架结构)、奥地利(螺栓连接框架结构、螺栓连接墙板结构)等国外装配式发展的现状,并认为各国包括中国在内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发展差别较大,主要是由不同国家的生活观念和劳动力水平不同造成的,尤其体现在我国和北欧之间,我国劳动力充足而北欧劳动力极为匮乏,所以北欧必须发展装配式,而我国装配式发展势头迅猛但仍需国家政策扶持。

肖明副总工还从装配式技术体系优化与发展趋势方面进行了细致报告。通过对钢筋连接技术、锚浆锚搭接连接剪力墙结构、双面叠合剪力墙结构、空心板剪力墙-EVE等的技术介绍指出了装配式整体式混凝土结构的优缺点,优势体现在:(1)连接节点及接缝的刚度大、承载力高;(2)结构及构件变形能力大、延性好;(3)结构抗震性能优异,整体性好;(4)结构内力分析,构件设计通常可采用现浇结构的设计方法,仅需针对构件及节点、接缝调整构造设计;(5)构件及节点、接缝的构造与现浇混凝土结构差异小,便于设计人员掌握和接受。缺点体现在:(1)预制构件及节点、接缝构造复杂;(2)预制构件加工效率低,部分尺寸及定位精度要求太高;(3)现场施工难度大,工期长;(4)存在以“等同现浇的构造”去实现“等同现浇的受力性能”等问题;(5)不容易实现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优势和实施建筑工业化的目标。

肖明副总工回答与会师生提问

最后肖明副总工对本次报告做出了总结和展望。此次报告会全面总结了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新型结构形式、受力特点、装配化施工方法,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肖明副总工的精彩报告也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主讲人介绍:

肖明,男,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2006年起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工作,主要从事复杂建筑结构设计、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研究和设计工作。作为主要编制人参与编制装配式建筑国家标准1项,主持编制装配式建筑行业标准、协会标准3项。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工业化专项课题2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省部级建筑工业化课题2项。参与和主持超过20项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设计咨询项目。作为专业负责人完成石家庄火车站、阿尔及利亚奥兰体育场等大型复杂建筑结构工程设计项目近20项。共获得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奖5次、北京市勘察设计行业奖3次。

来稿:土木研会学创部部

撰稿:李亚林

图文编辑:

校对:杨政、黄昱豪

初审:杨政

审核:潘登、任建国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