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材料、新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3-15] 阅读:


3月13日下午14:30,以“新材料、新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在雁塔校区土木楼516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主讲人为全国砌体结构委员会秘书长、来自沈阳建筑大学的高连玉教授。报告会由我院史庆轩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史庆轩教授主持报告会

高连玉教授指出:“装配式建筑凭借其绿色、节能、便捷很快在房屋建筑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并继续蓬勃地发展着,但在装配式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围绕以上内容,高连玉教授展开了关于装配式建筑的讲座。

首先,高连玉教授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如何推进装配式建筑?”由于装配式建筑还处于发展阶段,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专业的产业链。在缺少相应的配套材料和技术情况下,一些五花八门的劣质产品被用于装配式房屋,这些劣质产品不仅增大了房屋自重、加大了地震作用、损失了节能效果,而且影响了建筑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他指出,结构安全的可靠性关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片面追求装配率以及经济效益最终将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这一点上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高连玉教授进一步强调,若想改善现状,需要各行业互帮互助,材料主管机构需要专业人士来传授关于砌块材料受力性能方面的知识,为了能生产出达到标准的砌块,我们的工人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从施工上保障建材的使用。

                                                                      高连玉教授做报告

接着,高连玉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一种新的材料:蒸压加气混凝土。蒸压加气混凝土,是一种以硅质材料和钙质材料为主要原料,掺加发气剂,经加水搅拌,由化学反应将材料内气体排出形成孔隙,通过浇筑成型、预养切割、蒸压养护等工艺过程制成的多孔硅酸盐混凝土制品。高连玉教授通过对蒸压加气混凝土与非蒸压制品的冻融对比、墙片热工测试、对制品干燥收缩开裂进行探究等一系列实验向我们证明了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是城镇化建设的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的理想选择。随后,还带我们认识了力学性能良好的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把钢结构与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结合使用,将在装配式建筑中达到绝佳效果。

                                                                           会场掠影

在会议的最后,高连玉教授再次强调,新材料和新技术的诞生需要跨域合作、集思广益而不是闭门造车。通过本次报告,希望我们能在新材料和新技术上为中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人简介

高连玉,沈阳建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砌体结构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加气混凝土协会副会长兼应用技术部主任、中国建筑砌块协会副会长、全国混凝土协会构件制品部主任、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长期从事以新型结构体系为方向的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其中包括:蒸压加气混凝土建筑及结构新技术研究、混凝土空心砌块配筋剪力墙结构体系技术研究、新型蒸压砖酸盐砖及混凝土砖(多孔砖)建筑技术研究、新型材料砌体结构抗震减压研究(结构抗震与减震研究)、蒸压加气混凝土配筋构件研究、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构件试验研究、预应力叠合板结构性能试验研究、以新型结构体系为方向的节能技术研究等等。从事国家、省(行业)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工作,如《墙体材料应用统一技术规范》、《砌体结构设计规范》,CECS标准《混凝土多孔砖建筑技术规范》、《蒸压粉煤灰砖建筑技术规范》、《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体结构技术规程》及辽宁省多部地方标准。同时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获市、省、建设部先进科技工作者及全国建设系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全国建筑节能先进个人称号。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