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产科技顶刊建设及投稿经验分享”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0-21] 阅读:

10月20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期刊中心编辑部主任张后全老师受邀于土木楼516报告厅进行“国产科技顶刊建设及投稿经验分享”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张后全老师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求、期刊发展契机、期刊发展现状三个方面指出了国产期刊发展的契机和迫切需要,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呼吁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然后,张后全老师先是分析了国际矿业科研态势,中国是国际矿业学科主导力量。并且指出了建设国产顶级期刊学科定位的三个方面:满足国家能源战略和前沿发展方向的学科需求、依托优势学科或学术平台办刊、学科服务的期刊办刊宗旨。

接着,张后全老师开始期刊学术服务相关内容的宣讲。在简单介绍中国矿业大学期刊中心负责的《中国矿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社会科学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煤炭高等教育》四种期刊的基本情况后,张后全老师重点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的基本概况、期刊指标和获奖情况。《IJMST》期刊坚持国际化办刊路线的理念并且期刊指标位居世界一流、获得国内外广泛认可。

大会最后,张后全老师以稿件的出版流程为脉络分享了论文期刊的投稿经验,并呼吁师生们积极参与学术共同体建设,汇聚一流学者,建设一流期刊,引领学科发展。

 

纵观整场报告,张后全老师为国产科技顶刊建设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分享了期刊的投稿经验。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同学们反应热烈,报告内容精彩充实,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主讲人介绍:

张后全,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期刊中心编辑部主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科学/学术编辑,主要从事深部岩石分区破裂化效应、岩石材料破裂演化与强度衰减,岩石微破裂的自组织临界特性,深部巷道锚杆支护质量检测与采动矿压监测预警等方面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15篇;出版中文专著1部,参写英文著作《Advances in Coal Mine Ground Control1部;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F5000),获省部级和厅局级奖励各4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

期刊简介: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矿业科学技术学报》,缩写IJMST)是由中国矿业大学与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英文期刊,主要刊登矿业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IJMSTSCIEEI等数据库收录期刊;2021年科睿唯安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影响因子IF4.084,位列Mining& Mineral Processing学科Q1区(第4/21名); 2020年中科院分区位列一区Top期刊(前5%);2021Scopus数据库CiteScore指标为8.1;位列中国科协地学和煤炭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行列

来稿:土木研会学创部

撰稿:刘世昊

摄影:吴伟豪

校对:齐昱霖、吴伟豪

初审:齐昱霖、周睿

审核:潘登、任建国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