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研究”科研课题组开展国内地铁实地调研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0-29] 阅读:

2021年4月-9月,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雷斌教授一行赴西安、上海、青岛、大连等4市地铁运营公司实地调研。

2020年底,雷斌教授承接到陕西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度交通科研项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研究”。为全面了解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管理现状和成功经验,课题组一行先后赴西安、上海、青岛、大连等市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及座谈交流。

 

               西安市大雁塔站讲解大客流应对方法                 大雁塔站长讲解应急物资储备要点

在西安地铁,课题组现场观摩了大雁塔站的高峰时段客流应对情况,探讨了目前地铁站点大客流常用应对方法和各自特点,询问了行车调度如跳站、越行等措施实施细节,乘客管制如限制进入站台、站厅闸机口、进站口等措施采用优缺点,随后详细了解了西安地铁应急预案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及应急演练等安全管理情况。

 上海申通地铁座谈会议

在上海申通地铁,课题组与申通地铁运营公司进行了专题座谈,深入了解了上海地铁应急处置的四长联动工作机制(地铁站长、轨道交通公安警长、属地派出所所长、属地街镇长),梳理学习了上海申通地铁在应对运营突发事件时,“站内由地铁站长会同轨道交通公安警长组织乘客立即撤离,站外由属地派出所所长和街镇长组织维持周边公共秩序,协助疏散乘客”的及时响应、高效配合的应急处置经验。

 

青岛市2号线东韩站防汛物资储备

在青岛地铁,课题组现场观摩了按照地势、排水能力、出入口高差对应储备不同数量防汛物资的精细化管理现场,询问了解了青岛地铁防汛风险管理的先进经验,如以地势低洼车站、换乘站、人流密集车站、车站联通道、车站出入口、车辆段、高架线路敞口段、U型槽、洞口周边边坡结构稳定性状态等重点部位建立风险点,针对风险点分类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治理,实现了地铁防汛安全的提前预防、主动管理。

 

大连地铁应急服务台                        大连地铁AED急救设备

在大连地铁,课题组观摩学习了保障乘客生命安全的创新服务举措,特别是在站台层设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便于对突发心脏疾病的乘客及时实施紧急除颤,可极大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存活率。同时,大连地铁积极在站台电视播放AED使用方法和急救常识,普及提高社会大众的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充分体现了地铁运营安全的“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进一步丰富了基础资料,积累了先进案例,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有力保障了课题的加快推进。同时,在与各城市地铁运营企业深入交谈中,双方均表达了希望加强沟通交流,深化校企合作的意愿。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