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工程结构耐久性与全寿命科研团队暨研究生导师团队2022年元旦系列学术活动(一)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1-12-16] 阅读:

为加强对研究生科研素质的培养,集中优秀导师培养经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工程结构耐久性与全寿命科研团队与研究生导师团队”于2021年12月9日下午14:30-18:00,在土木楼212报告厅开展元旦系列学术活动第一场。本次学术活动由团队秘书王友德副教授主持,吕瑶、张路、李晗、聂彪4位博士研究生对博士学位论文成果进行汇报。出席本次学术活动的团队导师有牛荻涛教授、徐善华教授、文波教授、王艳教授、胡晓鹏副教授、傅强副教授、罗大明副教授、郭冰冰副教授、王友德副教授,并特别邀请浦聿修先生对4位博士生进行指导,团队所有在校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活动伊始,由团队带头人牛荻涛教授对本次元旦系列学术活动进行开幕致辞。牛老师回顾了团队发展历程,介绍了浦聿修教授的学术贡献以及在团队组建初期的引领作用。牛老师强调年轻导师应以前辈导师为榜样,发挥导师团队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说明: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牛荻涛教授致开幕辞

此次汇报,首先由博士生吕瑶对“工业二氧化硫环境混凝土性能劣化研究”进行汇报。从高温高湿环境和干湿交替环境下SO2对混凝土性能劣化的影响出发,对工业SO2环境下混凝土的腐蚀机理进行分析,提出了该环境下混凝土中性化深度预测模型。

随后,由博士生张路对“珊瑚骨料混凝土中Cr合金钢筋的锈蚀行为”的研究进行汇报。采用电化学测试手段对Cr合金钢筋的耐蚀机理进行分析,提出了珊瑚骨料混凝土中Cr合金钢筋的开始锈蚀条件,建立了Cr合金钢筋珊瑚骨料混凝土保护层锈胀开裂模型。

说明: 一群男人和女人在电视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一群人在房间里的电视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博士生吕瑶作汇报                                       博士生张路作汇报

紧接着由博士生李晗作关于“CFRP-锈蚀钢结构界面粘结性能及其在干湿交替环境下的退化规律”的汇报。从锈蚀钢板的表面特征研究入手,通过单搭接试件剪切试验研究了普通环境下及干湿交替环境下钢板锈蚀对CFRP-锈蚀钢结构界面粘结性能的影响规律,提出界面粘结性能计算模型。

最后由博士生聂彪对“锈蚀冷弯薄壁型钢受压构件稳定性能研究”进行汇报。从冷弯薄壁钢材的表观形貌及力学性能入手,通过锈蚀薄壁型钢板件与构件受压试验与数值模拟,分析了锈蚀对冷弯薄壁型钢受压构件稳定性能的影响,提出锈蚀冷弯薄壁型钢受压构件承载力计算方法。

说明: 人们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片包含 室内, 房间, 桌子, 活描述已自动生成

博士生李晗作汇报                                              博士生聂彪作汇报

在每位博士生汇报完成后,团队各位导师进行了点评,并在研究背景与工程意义、技术路线与逻辑思路、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研究成果与工程应用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提出了诸多意见与建议。老师们不仅在研究内容方面进行指导,还针对4位博士生在PPT制作、汇报表现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也给出了建议。

说明: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浦聿修教授指导研究生                                     团队导师指导研究生

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在校研究生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而且对于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探索和规范团队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