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就业创业指导

编辑:潘登 发表时间:[2021-04-24] 阅读:

为了帮助本科生毕业班准确有效地确定就业方向,尽快地让他们在思想、行动上早做准备,指导毕业生如何走好从大学走向社会的重要一步,4月23日,由我院创新创业导师孙灵通主讲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在我院土木楼成功举行,会议主要内容囊括了水利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以及就业方面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等,即将毕业的本科生们从中获得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在演讲开始,孙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引导学生应该如何了解自己的专业,进而投入自己的专业课程学习中去。鼓励学生按照“一万小时”定律进行学习和奋斗: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而大学学习生活设置四年的原因也正符合这一万小时定律,所以学生应该充分利用这最佳学习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以便日后能够更好的立足社会。接下来,他就目前社会上缺少“精英教育”这一现象从学生角度和家长角度进行分析,学生在工作后的三个月成长速度惊人,说明了学生大学毕业后才感受到压力,而家长层面则认为大学就是学生的高考后的避难所,对社会和就业情况不了解,容易对学生产生错误的引导。若要营造更好的大学学习氛围,需要家长和学生都有一个深入的思考。随后以“毛竹”的生长特性为例启发学生思考,任何事情在投入初期便有回报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需要学生戒骄戒躁,不要急于成才,学习毛竹的“扎根”精神,蓄势待发,等待时机一鸣惊人。

“创业”与“实践”是现在大学生活最热门的两个词,他就这两个热点与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首先由“擦车”的短片引出选择方向的重要性,并与学生一起讨论大学生活期间的实践活动情况。实践活动多种多样,但是如果做的准备是背离日后工作方向,例如某些学生一直不间断的做推销员或者家教,对于自身的发展无疑是受限的。她又纠正学生错误的“创业观”,有些学生认为“当老板、说了算”就是创业,而创业的本质是通过依托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更加注重社会协作和团队配合。除此之外,他以比尔盖茨、乔布斯等几位名人的例子来指导学生如何正确的看待创业,他总结为以下三个部分:第一、创业需要理性,第二、创业离不开超群的能力,第三、需要掌握大量的资源。创业形式多种多样,高度也是多种多样,他将创业比作“走梅花桩”,只有走稳,方向选对,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最后以“活在当下”结束自己的演讲,鼓励学生改变可以从现在开始。

孙老师讲话结束后,学生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增强了专业学习信心,提升了创新创业的热情,并且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不解和疑问,王老师都一一做了耐心生动的回答,解答学生们的种种疑惑。最后,学生们都满载收获而归,讲座亦在融洽的氛围中完满落幕。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