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认识大学生活2018-与“新”相遇_写给新生同学们的一封信——綦玥亲笔

编辑:綦玥 发表时间:[2018-09-01] 阅读:

2018级同学们:


见字如晤,我是綦玥,一个和你们年龄大致相仿的纯正工科男,毕业于西安市友谊东路上的某所知名重点高中,在建大土木度过了四年的美好时光,因为内心存在的那些夙愿和情怀便选择留校成为了你们辅导员老师。


这些天我一直都在思考着第一封信给你们写点什么。鸡汤?大家喝一口明天就忘了,解得了一时解不了长久。攻略?我相信团委学生会的学长学姐们会耐心给大家讲解的。因此,思来想去,我想还是给大家分享几个亲历的故事吧,至于踏上大学四年征程的你该怎么选择,老师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的。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老师的邻班同学。我们暂且把他称作S学长吧。土木工程专业这四年环环相扣,如果把大一比做打野,那么大二是练技能,大三是团战,大四则是攻陷敌营。因此,土木人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大一大二这两年你在做什么,基本上也就确定了你未来的走向。S学长在这看似最为轻松的两年里坚持堂堂课预习,堂堂课总结,即使参加完学生工作一身疲惫,也照样抽空完成自己的预定计划。我们常说他是时间的主人,直到现在我们才清楚的认识到,他的自律,让他不仅仅是时间的主人更是自己的主人。如今S学长已经被保送至同济大学继续深造,我们常叫他“学神”,可他却说大学学习主要靠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老师的宿舍舍友,在他得知我留校成为一名新生辅导员的时候,他特意微信我一定要把他的故事作为反例提醒诸位学弟学妹,我们就称呼他为C师兄吧。C师兄是我上大学后第一个碰见的舍友,他热情好客,爱好文艺,双商均高,我们俩在入学第一天就一起逛遍了学校的角角落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担任过军训合唱团的音乐指挥,高等数学(上)考过80+的优异成绩,可是他却在大二下学期末便无奈退学了。对于这样的结果,大家也许会很好奇,而我们熟悉他的人对此则丝毫不惊异。其实,从大一下学期开始,C师兄就屡屡出现晚上游戏夜机,早上赖床翘课的迹象,辅导员找过谈话,班长督促过上课,可是就算到了教室也是往后排一坐呼呼大睡。C师兄上课睡下课醒,恍恍惚惚,课程自然就落下了,再加之作业压力越发增强,挂科便接踵而至,C师兄有心无力,心态上便率先放弃了,过了不久便被迫退学。所幸,浪子回头金不换,C师兄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当初自由散漫的错误,重新高考,考上了另一所211大学并担任新生班班长,后来他微信我路自己走,锅自己背,不是资质太差,是自己太过放纵。”


最后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老师自己。刚进大学的我和你们一样,初出茅庐,一下子被热热闹闹的迎新场景吸引住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类学生组织的迎新和各色社团的“大战”,我脑子一热,一股脑加入了3个学生组织。说实话,开学的一两周我的大学生活着实充实了许多,可当课业压力一上,精力自然不够。那一段时间,我顾此失彼,瞻前顾后,侥幸地安慰自己“作业后面补,下周才交,我要认真完成呢”,结果都只能草草应付,老实说,也抄过几次。最后的最后,大学生涯里第一个晴天霹雳下来了,课程学习的轻视,作业完成的低质、考前复习的慌张让我迎来了大学第一挂,就这样我便与第一学年的评优入党和一、二等奖学金彻底无缘了,后来我战战兢兢地努力平衡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终于在大二学年末加入了党组织,并获评了一等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这才彻底解开了心结。直到现在,我依然记得自己在党课开班仪式上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时,眼眶是湿润的,因为我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弥补了之前的过失,而这其中的付出也只有自己能体会,可以说,那就是一种圆梦的感觉。


2018级的同学们,不管你当初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来到大学,来到这里,请相信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以后的路全在自己脚下,人生崭新的开始就在你们面前。如果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是一种人生哲学,那么老师认为,在大学里这种哲学就是学会如何“在大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进校之初,我曾希望自己能在四年后自信地走出学校的大门,带着一个建大人、土木人具备的知识和技能,精神和气概,情怀和回忆。如今,我把这份希冀也送给你们,愿你们能够吸取师长们的经验,在建大、在土木学院去经历、去付出、去思考、去收获属于你们无悔的青春!


勇往直前!无问西东!


綦玥

2018年8月

于土木楼写在新生开学前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