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学术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0-18] 阅读:

10月17日19时,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学术报告会在我院土木楼516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湛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薛建阳教授主讲,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明周教授主持。部分参赛高校指导教师和土木工程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图片包含 男士, 建筑物, 站立, 人员描述已自动生成

苏明周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王湛教授作了题为“节点刚度与结构优化”的学术报告。王教授分别从问题的提出、行业背景及现状、研究进展和未来的工作四个部分展开了介绍。

首先,王湛教授介绍了节点刚度与结构优化问题是由结构体系的优化设计和结构可靠度的问题引出。其次,王教授指出复杂多变的节点信息和现有商用设计软件并无自带的节点刚度计算方法的行业现状。接着,王教授分别介绍了钢管混凝土框架节点的力学性能、框架节点性能研究的标准方法、框架节点的多因素相关性、框架节点的非完全相似性和相关关系和力学概念明确的节点分析方法的研究历程。最后王湛教授介绍了未来的工作包括基于相关关系计算节点弹性刚度软件开发、节点刚度计算方法嵌入商用结构设计软件和探讨基于修正组件法对节点本构关系的研究等。

王湛教授生动讲解让在场的师生对结构优化以及古建筑木结构的加固有了详细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古建筑木结构和节点刚度的研究兴趣。同时本次报告会对我院师生提高结构设计竞赛水平,丰富研究思路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