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16、2017级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专业实习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7-26] 阅读:

按照学院教学工作计划安排,交通运输工程系于2019年7月8-20日组织开展了2016、2017级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个专业八个班的道路勘测实习和认识实习。为做好本次实习,交通运输工程系的各带队老师提前筹备、多次商讨、周密安排,完善实习计划,落实实习保障,为实习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道路勘测实习期间,2016级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个专业四个班的同学们热情高涨,士气昂扬,在认真遵守实习纪律的前提下,积极学习、勇于探索、全心参与。通过带队老师的精心指导,同学们很快掌握了水准仪、经纬仪等测设仪器的主要操作技能和基本使用方法,从现场踏勘选线、导线测量与曲线计算、控制网测量、线路打桩与基平测量、断面测量与地物调查、内业整理等环节逐项学习,实操能力和计算能力得到了提高,道路测量及勘查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得到了巩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团结协作的精神得到了提升。

 

2016级交通工程、交通运输道路勘测实习

认识实习期间,2017级交通工程专业同学参观了西安地铁OCC控制中心,参加了地铁运营管理知识讲座,观摩了西安地铁渭河车辆段的运用库,实际体验了地铁驾驶模拟技术。参观了西安地铁五号线阿房宫车辆段建设工地,现场考察了TOD展示中心和地铁各分项工程施工现状,听取了车站和盾构施工工艺讲解。同时,赴西长高速六村堡收费站和礼泉管理所参观了收费广场、车道设施和高速公路监控室,亲身体验了高速公路收费及监控管理工作流程。在旬邑至陕甘界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听取了现场工作人员关于项目概况和桥梁、路基工程的一般施工方法的要点讲解。通过一系列实地参观学习,同学们的所见、所闻、所感和所思有助于加深理论理解,开拓认知视野,启发实践思考,帮助大家对交通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有效激发了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2017级交通工程认识实习

2017级交通运输专业认识实习在酒钢冶金厂区和东兴铝业园区展开。同学们在现场全面了解了钢铁企业生产的主要工艺流程、运输联系、车间组成和总图布置、铁路线路和站场、机车车辆、厂矿道路及汽车运输、机械化运输及装卸设备等知识。通过实习,同学们对大型工矿企业的总图设计与运输作业组织有了清晰的感性认识,对即将开始的专业课范围和关联度有了初步了解,为个人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提供了有效借鉴和启发。同时,实习单位和现场技术人员爱岗敬业、勤劳刻苦的职业精神和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励着同学们培养扎实学习、勇于探索的精神。

 

 

2017级交通运输认识实习

实习活动,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现场的认知体验,还有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践的学习方法,以及帮助同学们提前筹谋职业规划、有效提升学以致用、适应职业发展的能力。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