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汇报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1-20] 阅读:

根据学校和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安排,交通运输工程系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学科评估、实验室建设等问题,组成调研组前往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4所高校开展了深入调研和交流。2019年11月19日,交通运输工程系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汇报会在土木楼311会议室召开。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成中,院长史庆轩,副院长钟炜辉出席会议。交通运输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锐主持会议,系主任陈君,学科负责人王秋平,交通工程教研室主任李聪颖、副主任雷斌和交通运输教研室副主任张琦参加会议。

会场掠影

陈君主任以“瞄准优势找差距,全面推进专业及学科发展”为题,从调研过程、四所高校的基本情况、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设思路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调研汇报。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参观实验室、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学习4所高校在本科人才培养、工程教育认证、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科普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总结分析了自身在师资队伍、专业实验教学场所和设备、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专业课程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专业与学科建设思路。

张成中书记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交通运输工程系党支部在专题调研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交通运输工程系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奔着问题去、情况摸得准、分析症结清,成果丰硕。下一步,要充分认识目前学科建设和发展形势,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加强合作交流、扩大社会影响、人才队伍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创新创业竞赛等方面,继续扬优势、保特色、补短板。他强调,本次调研查找出的问题,有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有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对问题进行再梳理,列出清单、排出时限、分类施策,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立即做,以扎实举措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促进交通运输工程系专业与学科发展。

 

张成中书记讲话

史庆轩院长在讲话时强调,此次调查研究针对性强,有情况、有思考、有措施,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汇总,完善问题清单,提出解决办法,抓好整改落实。在师资队伍、学科研究、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要充分结合专业定位,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全面统筹、聚焦重点,建章立制、明确职责,找准定位、树立信心,进一步加快改革落实,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推动交通运输工程系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史庆轩院长讲话

钟炜辉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与查摆问题、推进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更快更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促进理念融合,队伍融合;做好近期和远期两方面规划,分清轻重缓急,落实整改方案。从眼前着手,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增强人才引进主动性;进一步将专业方向调整与工程认证相结合;以虚拟仿真为重点,推进实验室建设;在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平台建设等方面,多走出去,多学习,多交流;不断加强本科教学投入,严格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钟炜辉副院长讲话

会上,各参会教师还依次做了主题发言,并结合调研报告进行了讨论研究。本次专题调研汇报会紧扣主题教育和调研整改具体目标,共查找分析了交通运输工程系专业与学科建设发展的5个方面、7项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8项对策措施,其中4项为立行立改类问题,现场完成整改方案,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确保了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