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砼行•敬杏坛楷模丨赵文钦教授:春雨润物细无声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6-12] 阅读:

白马过隙,岁月如梭,土木系作为建校、并校的根基,已经历了百余年的发展。百年来,名师荟萃,英杰辈出。回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发展历史,有这么几位教育前辈,他们是实践精神的践行者,是学院发展进步的楷模,是哺育栋梁的大成师者。《砼行》推出特别栏目《敬百年人物》,带大家一起走进那段些许陌生的历史,从厚重的历史中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以此激励新时代的土木人继续爱国奋斗、建设祖国。

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并校时的土木系四位国家二级教授之一,专于高耸构筑物纵向及横向风振的计算,动、静效应的变异性及荷载系数分析的赵文钦教授。

赵文钦教授的一生,是逐渐化为春雨的一生,不是武侠招式中的大开大合,而是一招一式的日积月累。在几十年风云变幻的艰难时局中,他默默承担着一所大学对教育的承诺,时刻没有忘记一个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的担当。

1E991

赵文钦,字勋初,直隶(今河北)南宫人。1931年毕业于北洋大学土木工程系。1938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工程硕士学位。曾任昆明叙昆铁路帮工程师,西北工学院教授、水利系主任、总务长。建国后,历任西北工学院教授、教务长、副院长,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教授、副院长。

求学半生,坚守一生

1941年2月,在铁路与水利系统工作多年的赵文钦,从香港到达陕西城固县古路坝村,担任西北工学院水利专业教授。抗战胜利后,学院土木专业的绝大部分教授陆续去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洋大学、厦门大学等沿海名校。

到1946年9月西北工学院临近开学时,土木系已将近是人去楼空了。为维持教学,学校决定由赵文钦担任土木系主任和总务长。当时的土木系就只剩下赵文钦和另一位教授及三名助教。而那另一位教授,当时正在美国学习,回国后不久也去了北洋大学。

为完成教学任务,赵文钦奔走省内外,聘请了六七名兼职教授及个别专职教师,使土木系能正常上课。有的课请不到人,就由他自己教,因此他教过的课很多,从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到工程材料、桥梁设计等。

1946年,西北工学院由城固古路坝迁往咸阳,新校址内只有一个废酒精厂的少量房屋可以使用,全部教室、学生宿舍及大部分教工宿舍需要新建。赵文钦又带领全校师生完成迁校及建校任务,使学校能在年末开学上课。

赵文钦自走上讲台拿起粉笔的那一天起,他后半生的教育生涯,就总是随着时局的变化跌宕起伏。每一次的形势都那样紧迫,每一次的担当又那样从容。每一次寂寥的冷清、教育的空场都把赵文钦推向时局的风口浪尖,无数学子即将中断的求知梦想又都在赵文钦手中被重新点燃。

19F22

奔走办学,奠基定军心

新中国成立后,赵文钦教授担任西北工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由于形势变化,一些教师于新中国成立前去了四川,兼职教师则全部离开了学校,师资队伍大为削弱。他同军代表一起去省外招聘教师。经他努力,仅土木系就聘到教授6人,同时他又积极培养青年教师,到1956年,土木系合并到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的教师有三十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

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筹建时,赵文钦担任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全程参与并完成了筹建工作。

此外,在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并校之初,来自四所母体院校的师生汇聚西安,住宿、教学、生活条件都极其艰苦,不少师生很不适应,产生了一些不满情绪。当时甘一飞还未赴任院长一职。任副院长的赵文钦召集师生,召开大会宣讲当前形势,鼓励师生克服困难,确保当时学校的稳定团结,并为学校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他领导制定了学院的科研规划,创办了当时名为《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的学报。直到1960年,每期学报都是由他出面召开编委会审定稿件。今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已发展成全国自然科学类的核心期刊。

20世纪60年代初,建筑工程部组建了5个土建类教材编审委员会,负责制定土建类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等,赵文钦被聘为“建筑材料及混凝土制品”教材编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

1A7C3

与人和善,处以公心

这样一个任劳任怨的优秀学者,在1959年“反右倾”运动中,却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后来的“文化大革命”,赵文钦也未能幸免。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恩怨,总是兢兢业业地工作,与人和善,处以公心。

赵文钦教授曾经的学生卫云亭对此事印象颇深。“从1957年“反右”运动开始到“文革”的所有政治运动中,赵文钦同志都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当然也不可能发挥他的作用。但他只要有机会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恩怨,总是兢兢业业地工作,对人则是与人和善,处以公心,如在文革中逼他承认自己是“草包教授”的人,在批判会上打他,把他从讲台上推下以致摔得口鼻流血的人他都认识,但事后他从未提起过,并在他主持职称评定工作时,这些人都经他的手提了高级职称。”

“文化大革命”后,赵文钦以70岁的高龄开始从事结构可靠度及结构风振方面的研究。由赵文钦负责,耿维恕、卫云亭、刘金彪等老师协助组建“结构安全与质量控制”学科,并且开始了研究生培养。由他确立的高耸构筑物纵向及横向风振的计算,动、静效应的变异性及荷载系数分析,以及在最大风速下横向风振实用计算方法及可靠度分析等成果被纳入《高耸结构设计规范》。

18BAE

笔耕不辍,“锱铢必较”

生活中的赵文钦,除了工作学习还是工作学习,他的个人花费就是购置中外文书刊。在西安建筑工程学院,他藏书的丰富可能只有陈叔陶教授可与他相比。他最喜欢吃饺子,但因为他常把吃饭时间给了思考和看书,因此经常不知饺子的味道。

据卫云亭回忆:“赵文钦教授对做学问是十分认真的。他的一名硕士生的论文答辩已全票通过,因有两名答辩委员提出论文中的一项假定有问题。他认为属实,让这位硕士生花了相当长的时间(似是一个学期)修改后才授予学位。在我工作期间,从未见过别的导师在答辩通过后还要学生修改论文。”

如今,赵文钦教授离世已有34年。34年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流星划过夜空的瞬间,然而,在这34年间,有成千上万的建大学子沿着赵文钦教授铺就的道路前行,学有所成,投身祖国建设。


不求浓墨重彩,不求惊天动地

只求无愧于教育,无愧于学问

乱世坚守,足见担当

醉心学术,处事以公

文无钦首勋有初

春雨润物细无声


新时代土木人

当以赵文钦教授为榜样

坚守爱国奋斗之初心

建设盛世中华!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