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砼行•敬杏坛楷模丨陈叔陶教授:甘为桃李化尘泥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6-15] 阅读:

翻开历史那厚重的书页,回望那段有些陌生的历史,总有那么一些人让你肃然起敬。本期《砼行》特别栏目《敬杏坛楷模》带你一起走近并校时我院四位国家二级教授之一,专于钢结构、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及塑性力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陈叔陶教授。

陈叔陶(1913~1968),又名陈选元,浙江余姚人。1932年在本县读完中学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因患肺病休学两年,1934年又考入浙江大学土木系。1939年毕业,先后担任昆明桥梁设计处工务员,浙江大学龙泉分校助教、讲师,余姚中学教员,广州中山大学副教授。1950年响应党的号召支援大西北,受聘于西北工学院,任教授,后兼任西北农学院教授。1956年院校调整,调入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任教授。

文亦叔陶,工亦叔陶

陈叔陶教授虽是土木系的教授,但在其年轻时,其文学素养不在工科计算能力之下。在陈教授考入大学后休学的那两年,他就以高中毕业生的学力,用文言文写了一本《新元史本证》的专著,指出了新元史中23处错误。在他将稿件投至当时在南京的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后,立刻引起了时任所长傅斯年教授的关注。傅斯年教授特意致信询问时任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校内是否有这样一位史学后进。竺可桢教授遍寻历史系师生名录均无此人,却不曾想“陈某”是一位土木系的学生。这不由得让两位教授大跌眼镜。

出于爱才之心,竺可桢在陈叔陶即将由浙大土木系毕业前夕,召见这位在四年前撰写佳作的“史学奇才”,询问他毕业后的志向,并在之前询问过傅斯年所长接受陈叔陶入语言所之可能,竺校长告曰“土木毕业后,只可在路(指施工造路)上作测量工作而已”之语,实为竺公推心置腹坦陈之言,不是爱才心切,以一校之长的身份,他绝不会说出似有贬土木而扬史之语,可谓用心良苦也。

躬耕科研,一心为国

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西安建筑工程学院与莫斯科建筑工程学院合作进行预应力钢结构的研究,陈叔陶担任课题组负责人。他从利用屋面板的压力这个角度提出预加压力钢结构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可节约百分之五十左右的钢材。同期,他在“空腹桁架的研究”基础上,又创造性地写出了《空腹拱的分析》一文。他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提出“空腹拱”概念的人。

1962年至1966年,为了配合我国核武器的研发,国防科委下达了地下防原子弹冲击波的国防建筑课题——“地下防原子工程结构的分析”,全国参加课题研究的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

陈叔陶教授代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参加该项研究,他领导的项目组完成了六篇卓有建树的论文,对厚板及厚壳在冲击荷载作用下的结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在1966年初召开的由七十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施工单位专家、教授组成的论证会上,受到国防科委的高度称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三堂共坐,如坐春风

陈叔陶教授之所以使我们深切怀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对于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来说是一位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的好教师。在陈叔陶的档案中,当年在校学生给他的民主教学评议各项都是A,总体评价也都是“特别好”“极其负责”一类的评语。应该说,有这样的一位教授,在当时,没能听上他的课,算是一个遗憾了

凡听过陈叔陶授课的学生都是赞不绝口,说他没有一点故作高深的学问家的样子,“三堂共坐,如坐春风”。他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一个很复杂的受力构件或结构,能简化成一个简单又形象的受力简图,使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

对待学生,陈叔陶教授必是认真负责,亲力亲为。按规定,学生的作业应由助教批改,但他为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总是亲自批改。他带学生实习,总和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次在宝鸡工地,每天要上塬、下塬,但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与学生一起上厂房扎钢筋,下车间看图纸等,从未间断过。

自我批评,反思进步

陈叔陶教授不仅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长期来在政治上也积极要求上进。平时他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年教师,鼓励大家要珍惜国家给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条件,努力学习和工作。

陈叔陶教授曾于1952年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过一篇《初步检讨我的崇拜英美的思想》。陈教授在这篇文章中批判了一些自己过去思想上的错误,也发表了自己关于科学和政治以及国家的关系的观点。其批判自我言辞之犀利,足见陈教授的拳拳爱国之心。我们可以从文章的节选中略窥一二:

“旧中国科学界,是受着英、美资产阶级的严重影响的。中国科学家在英、美发表论文,周围的人,不以为大耻辱,反以为了不起;不以种种的方法阻止他,说服他和扭转他,反在有意或无意地去替他宣传捧场。学生中以有这样以为老师为荣,学校中以有这样一个老师为荣。我把论文发表在英国,无论在“名誉”上,在“实惠”上都沾了不少光。我过去常常这样地想,假使我没有这几篇论文,也许还爬不到这个地位。而不知道这个地位已经是牺牲了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丧失了多少人民祖国的尊严!”

“一般的说,把论文寄到英国去,是长敌人的志气,灭自己的威风。英国资产阶级,可以借此欺骗被他们所压迫的劳动人民“中国大陆上虽然已经全部解放了,但中国科学家,仍然是我们忠实的朋友”这很容易模糊劳动人民对新中国的视听。”

陈叔陶教授在建国后始终听从党的领导,做人民最需要的研究,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做研究,以最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做科学研究。

陈叔陶教授艰苦奋斗的一生,不愧为人民教师的楷模。我们怀念他,就是要学习他热爱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教书育人,勇攀科学高峰和忘我工作,诲人不倦的优良作风,他激励我们为振兴建大,振兴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治史虽有心,学问在土木

甘为桃李化尘泥,下自成蹊香如故

即便羸弱之躯,不忘报国之志

数十年如一日,终为杏坛楷模

“我们不应自卑,要敢于和先进水平比,基础课也可以搞尖端,而且大有前途!”

——陈叔陶教授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