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岩土工程教研室前往泾阳和蓝田等地开展地质踏勘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7-11] 阅读:

7月9日——10日,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教研室顶着38℃的高温前往泾阳、蓝田以及鄠邑区等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地质认识实习踏勘踩点工作。

为了适应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调整以及满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岩土教研室对工程地质认识实习教学大纲进行了重新修订,并在岩土工程学科带头人王铁行教授带领下对工程地质认识实习基地进行了重新踏勘和梳理。踏勘第一天,岩土教研室的老师们顶着38℃的骄阳,前往了泾阳县口镇。口镇地处陕甘宁盆地的南缘,属景福山-永寿断褶段,位于鄂尔多斯地块与渭河地堑之间。该地有许多典型的地质现象,如褶皱、断层、倾斜岩层、河曲现象、煤系地层,奥陶灰岩,风蚀现象,水成黄土,窑洞破坏现象等。第二天前往了位于雁塔校区东边50公里的蓝田县女娲湖,在该地找到了典型的黄土古土壤互层、滑坡、沉陷、钙质结核以及黄土冲沟等地质现象。随后还冒着大雨前往了草堂校区附近的马丰滩,在这里找到了找到了延伸数百米的洪积层断面。




    

  

通过本次踏勘,岩土教研室收集到了典型的地质现象,确定了工程地质认识实习的关键环节和主要的现场实习点,为未来数年内我院土木类专业工程地质认识实习打好了基础,并能助力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最后,特别感谢西安工业大学韩永强教授对本次踏勘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