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震加固入民心 村民上下齐点赞——我校周铁钢教授团队深入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7-14] 阅读: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成果,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委托,土木工程学院周铁钢教授承担了《农房抗震改造技术集成与推进政策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广泛深入农村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5月初,在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统一安排下,周铁钢教授率师生团队对陕西关中地区农房抗震安全情况进行全面调研,选取周至县、蓝田县等地作为检测点,逐步开展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工作。在周至县广济镇广济村第九组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初期农户大多不理解农房抗震改造的必要性,抵触抗拒情绪比较严重。村民们经常说:“抗震改造撒呢么,额家屋不需要改造,额也么钱弄这麽!”,致使工作几乎停滞,团队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里老党员、前任支书高老先生在广济村德高望重,周铁钢给老支书讲解了党中央关于农房的抗震改造政策,经过深入交流,老支书毅然举起双手,只说了句“党中央为我们广济人民谋好事呢,我不举手给村上争取这事,对不起我这几十年的党龄!”


周铁钢趁热打铁,邀请老支书带领团队师生逐门入户给村民讲解农房抗震改造政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大村民思想上开始慢慢接受抗震改造的惠民政策。为了更好解决村民的现实需求,团队多次组织板凳座谈会,认认真真了解大家的需求,切切实实听取农民的真实想法。在经过半个多月的的努力,村民热情调动起来了来,开始主动积极与团队师生进行探讨与交流,共同研究自己家的房屋如何加固改造等具体事宜。经过不断反复沟通和方案完善,当团队成员带着业已完善的方案再次到广济村九组时,村民们夹道欢迎,村口“抗震加固项目接地气、群众安全住房有保障”的横幅体现着人民群众对团队工作的信任和支持。7月1日早上,团队全体师生在村党支部会议室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特别是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全大家心潮澎湃,反响热烈,更加坚定了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为广大村民办好事、办实事的信念。

从2009年至今,周铁钢教授用脚步丈量村情、用心灵知晓民意,身为共产党员的他牢牢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常年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作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师生助力乡村振兴,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建大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