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吕西林院士工作站课题研讨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7-15] 阅读:

7月12日上午9时,我校74级工民建专业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来到土木工程学院,就院士工作站的建设进行了研讨和部署。会议在土木楼310召开,吕西林院士工作站的全体骨干成员及部分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主持。

 

史庆轩院长首先对吕西林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院士工作站的建设背景与目标、研究团队组成、团队研究方向、团队运行机制、平台条件建设以及技术推广与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随后,王威教授、门进杰教授、朱丽华教授、谢启芳教授、连鸣副教授分别就学校和医疗建筑减隔震与控制、多高层减震结构体系及设计方法、大型动力设备的工业建筑结构减振(震)控制、文物建筑结构减震与振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此外,吴亚杰副教授,王斌副教授,苏宁粉讲师,王栋讲师等老师及博士生做了口头汇报并向吕院士提问。

 

史庆轩院长汇报院士工作站建设方案

吕西林院士首先肯定了我校在结构抗震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各课题研究方向提出了具体建议。吕院士针对院士工作站的建设提出3点建议:首先应建立紧密的团队合作机制,凝心聚力,胸怀广大,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其次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并从实际问题中找出科学问题,提升科研成果的影响力;再次应加强与设计院和建设单位的联系,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吕西林院士在研讨上会发言

随后吕院士与工作站骨干教师和博士生就韧性城市。可恢复功能防震结构、减隔震技术、既有结构的减震加固等方面展开了热烈交流,并鼓励年轻人把握机遇、锲而不舍、脚踏实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吕西林院士在土木楼院士站与史庆轩院长交谈

会后,吕院士视察了院士工作站。吕院士此行不仅鼓舞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斗志,也为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