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结构设计竞赛  >  正文

“宝冶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系列报道——竞赛简介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0-14] 阅读:

一、大赛简介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之际, 2019年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和各省(市)分区赛组织工作正式启动,今年也是实行新赛制的第3年。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

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

承办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三、参赛对象

按照《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章程》和《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实施细则与指导性意见》之规定,2019年全国赛继续分各省(市)分区赛与全国竞赛两个阶段进行。由各省(市) 竞赛秘书处组织分区赛和数据上报,经全国竞赛秘书处汇总、统计与公式计算,在分区赛选优基础上正式确定“宝冶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共有 110所高校111队参赛。


四、报到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2019年10月16日12:00~20:00、10月17日08:00~12:00。

报到地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文体馆。


五、大赛日程安排

(1)参赛师生日程安排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参赛师生日程安排


(2)专家评委日程安排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评委日程安排



六、大赛赛题简介


2019 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山地输电塔模型设计与制作

(1)命题背景: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能源供应能力的提升在我国主要受到能源资源分布不平衡以及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制约,尤其是近年来我国能源开发加速向西部和北部转移,更使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距离越来越远。因此,为满足我国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的迫切需要,发展特高压输电通道已成必然。输电塔(如图1所示)作为输电通道最重要的基本单元,是输电线路的直接支撑结构,为高耸构筑物。由于输电塔所处环境、地形复杂,承受包括风荷载、冰荷载、导地线荷载等多种荷载作用,其安全性和可靠性长期以来受到广大学者及设计人员的密切关注。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土地资源紧缺以及环保要求的提高,特高压输电通道所采用的输电塔正逐步趋于大型化,出现了众多有趣的结构形式。

8B83A


(2)模型概述:要求设计并制作一个山地输电塔模型(以下简称“模型”),模型柱脚用自攻螺钉固定于 400mm×400mm×15mm(长×宽×厚)的竹制底板上 ,模型底面尺寸限制在 底板中 央 250mm×250mm 的正方形区域内,如图 2a 所示,底板中心点为o点。 模型上须设置“低挂点”2个、“高挂点”1个用于悬挂导线,“高挂点”同时兼作“水平 加载点”用于施加侧向水平荷载。低挂点应为模型最远外伸(悬臂)点,距离底板表面高度 应在 1000mm~1100mm 范围内,2个低挂点在底板面上的投影应分别位于如图2a所示的上、 下扇形圆环阴影区域内;高挂点距离底板表面高度应在 1200mm~1400mm 范围内,其在底板 面上的投影距离o点不得大于350mm,且高挂点应为模型的最高点。模型低挂点、高挂点(兼水平加载点)的竖向位置要求如图2b所示。

48633


七、大赛流程

1、发布竞赛题目

2019年3月中上旬在全国竞赛网站发布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同时通知各省(市)竞赛秘书处(如条件许可,建议与倡导各省(市)竞赛秘书处自主命题组织分区赛,其目的使更多承办高校积极参与赛题的研发和质量的提升)。

2、各省分区赛

按《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实施细则与指导性意见》规定,请各省(市)竞赛秘书处将于2019年4月至7月上旬组织完成各省(市)分区赛任务

3、上报各省分区赛结果

2019年7月15日前上报本赛区参赛高校总数、队数、获奖数和正式获奖公布名单(详见附件2和3)提交全国竞赛秘书处。

4、确定各省参赛名额

2019年7月20日前,全国竞赛秘书处将确定各省(市)参加全国竞赛名额,并通知各省(市)竞赛秘书处。各省(市)参加全国竞赛名额按《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实施细则与指导性意见》中各省(市)分区赛选拔推荐参加全国竞赛高校计算公式为依据,

5、上报参加全国竞赛的参赛名单

2019年7月31日前,各省(市)竞赛秘书处提交全国竞赛秘书处参加全国竞赛的参赛名单。2019年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高校将按照全国竞赛秘书处给定的名额,由各省(市)竞赛秘书处按分区赛成绩排序,确定填报参加全国竞赛的参赛高校和联系人姓名与相关信息表格。

6、全国竞赛报名与缴费

2019年8月中旬,承办高校秘书处发布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具体通知(参赛高校、队员、指导教师、领队、相关资料、报到时间和参赛经费等),并组织报名和住宿联系与落实。

7、全国竞赛

2019年10月16日至20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八、联系方式

承办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竞赛秘书处:

赛务联系人:屈鹏飞 029-82201345 17791425290 Email: jdjg@xauat.edu.cn

赛题答疑人:钟炜辉 029-82202712 18189115356 Email: jgds2019@qq.com

2019 全国结构竞赛 QQ 群:671157545(仅限每所参赛高校负责赛务的老师和指导教师

各一人加入,学生请勿加入,实名制:学校简称+姓名+赛务/指导)

微信公众号:西建大土木青年之声

D6AE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网站与秘书处:

网站:http://www.ccea.zju.edu.cn/structure/

秘书处:

浙江大学 毛一平 0571-88206733 13957126183 Email: ypmao@zju.edu.cn

浙江大学 丁元新 0571-88206733 13626711239 Email: dyx@zj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