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精益建设(Lean Construction)研究及体会”讲座

编辑:jdtm 发表时间:[2018-07-10] 阅读:

2018年7月4日下午3时,土木学院特邀北卡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刘敏教授来我院作 “精益建设(Lean Construction)研究及体会”专题报告,学院院长助理门进杰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精益建造是一种基于生产管理理论,在建设项目交付过程中以价值流为中心,运用专业的技术和方法,实现顾客价值最大化,浪费最小化的建筑生产管理模式。精益建造以顾客的最大化价值为项目最大目标,设计施工过程与管理程序并行,对项目的全寿命周期进行动态控制,从而更好地保证项目完成预定的目标,减少浪费的产生。因此,掌握精益建设的理论及研究过程显得尤为重要。

刘敏教授进行讲解

讲座伊始,刘敏教授就个人求学经、工作及科研经历向大家做了大致介绍,同时对卡罗来纳州的地理位置和风土人情进行了生动的展示,让现场的老师同学对北卡州立大学有了更为真实的了解。

在本次专题讲座部分,刘敏教授首先就精益建设的起源、发展历程、研究过程、工程实例以及应用普及度等部分进行了讲解;随后对近年来个人及其学生的研究课题和成果进行了介绍,让大家对各个课题的提出和研究过程有了整体的认识;之后刘敏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参与各期刊文章评审的经验,对论文投递与专家评审的过程进行了生动而形象的描述,同时分享了自己论文写作的感悟;讲座最后,针对现场师生的诸多提问,刘敏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

现场同学进行提问

通过本次讲座,师生对于精益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学术研究方面也学习到了新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报告人简介: 刘敏,Edward I. Weisiger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北卡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终身教授。兼任ASCE Construction  Council 秘书长;ASCE 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AS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副主编;十余家专业期刊评审成员;在多个国际会议任co-chair, associate editor, and technical committee member;同时任2018 International Group of Lean Construction, Summer School Dean.

刘敏博士分别在1997年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1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硕士学位,于2007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取得博士学位。发表论文30余篇,两次斩获最佳论文奖;两次斩获Thank a Teacher 奖。其在精益建筑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立了北卡精益建筑学会, 任精益建筑学会国家委员会成员,主持多项国家、政府级研究项目。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主要研究领域为:建筑劳动生产率绩效的测量与改进、精益施工技术提高项目绩效、施工项目绩效改进(变更订单对项目绩效的影响;BIM相关工具应用的效益/成本权衡分析;安全;成本/进度;质量;风险)、国际项目管理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