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混凝土结构裂缝安全评价理论与控制技术”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编辑:jdtm 发表时间:[2018-09-22] 阅读:

2018920日上午10点,我院特邀我国混凝土结构方面专家、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徐世烺在土木楼212报告厅开展题为混凝土结构裂缝安全评价理论与控制技术的专题讲座。我院副院长苏明周主持本次讲座。

徐世烺教授进行报告

徐教授从1975年河南洪水灾害事件展开,将讲座分为研究背景、科学发现和实际应用三部分。首先,他介绍了我国混凝土断裂研究的历史缘由,提及了国家基础设施安全的重要性,引出了我国混凝土研究的历史背景,同学们通过研究背景了解到我国混凝土用量居世界首位,而混凝土开裂对我国基础设施百年服役极为不利。接着,徐教授提出了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即混凝土结构裂隙扩展过程的力学机制及其精准评价混凝土材料高韧化技术与结构控裂设计理论。他将这两大关键科学问题分为了四个科学发现并逐一生动细致的讲解。徐教授在讲解中反复提到,做研究不能闭门造车,要面向世界,多于业界专家交流探讨。他在讲座中还穿插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如期刊发稿经历、申报基金经历等,通过这些故事,同学们看到了一位认真致学,刻苦专研的学者。当徐教授提到自己建立的双K断裂准则陆续被同行采纳并跟踪研究,同学们对面前的学术大师心生敬意,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听取接下来的讲座内容。最后,徐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学术成果在重大工程中的实际应用,同时展现了成果的科学价值及对学科发展的积极影响。徐教授在讲座中精选的图片和实验视频,让同学们清晰、直观的理解讲座内容,他风趣幽默的话语、严谨致学的态度以及对讲座节奏的把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受良多。

讲座报告

讲座最后,到场同学就本次讲座内容中的疑惑问题与徐教授进行了咨询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我国混凝土研究及其结构裂缝安全评价与控制相关内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结合自身所学对该方向的研究学习有了自己的想法。讲座中徐教授的科研成果以及对我院学生的谆谆教诲和鼓励,不仅活跃了我院科研氛围,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有利于不断提高我院学术科研水平,为学院发展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

 

主讲人介绍:

徐世烺,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092014 年任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兼首席科学家,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水利学会岩石混凝土断裂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结构与材料研究所与实验室及专家联合会(RILEMTDK技术委员会 主席,RILEM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绿色建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先后担任国家863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评审专家。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