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雁塔学者”论坛学术报告活动

编辑:jdtm 发表时间:[2018-09-28] 阅读:

2018年9月27日下午3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雁塔学者”论坛土木工程分论坛学术报告在土木楼212报告厅成功举行。学院特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潘宇鑫博士和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李家乐博士,分别与广大师生分享了以“Effects of Ground Motion Duration on Seismic Performance of Timber Structures”和“Assessment of The Bearing Capacity of Pipe Piles Based on Geotechnical Centrifuge Tests”为题的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门进杰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潘宇鑫博士详细的讲述了研究的背景与目的、模型开发与测试、地震数据分析、低层木屋和中高层木结构在地震中的持续时间效应五个方面。潘博士告诉同学们这些实验和数据都是基于北美地理环境情况得出,并给同学们展示了木结构抗震性能实验视频。随后潘博士介绍说Park and Ang损伤指数的使用可以更好的描述持续时间对抗震性能的影响。最后潘博士指出长时间的地面运动降低了低层和中高层木结构的中位坍塌能力,并且在设计水平上带有灰泥的木房子比有水平板或没有灰泥的木房子有更大的抗震能力。而建筑规范应该明确地包含地面运动持续时间对木结构的影响,更多的木结构 倒塌风险分析和损害评估研究有利于制定条款。        

                                                                               

IMG_2188

                    

随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李家乐博士为了和每位在场人员能够更好的交流互动,用中文作了题为“Assessment of The Bearing Capacity of Pipe Piles Based on Geotechnical Centrifuge Tests”的报告,分别从研究背景、离心机测试、试验分析三个方面详细论述。李博士讲到由于能源需求的增加和红外辐射的发展,大直径单桩作为近海结构物和近岸设施的深基坑的应用并不广泛,而大直径空心钢管桩单极支承海上风力发电机在全世界应用率有56.7%,欧洲有87%。所以采取类似的措施改善这一状况,对岩土方向的发展尤为重要。报告中,李博士还详细介绍了试验中用到的离心机,地球的重力加速度为1G而离心机最高可达200G。最后,李博士跟我们介绍了凯斯西储大学以及他在学校的经历。

                                    

讲座最后,潘宇鑫博士和李家乐博士就本次讲座内容中的疑惑问题进行了答疑交流。两位博士不仅对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依次作答,并且对自身的留学经历进行了讲述,提高了同学们对外留学的兴趣,他们报告内容也让在场学生深受启发,增长学科知识的同时,激励同学们认真钻研学术,做一名博学广识、刻苦认真的研究生。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