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姚仰平教授学术报告会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1-02] 阅读:

12月28日下午15时,“UH模型及其在机场长期变形智能预警中的应用”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北航图书馆馆长、北航士嘉书院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姚仰平教授,报告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邵珠山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邵珠山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姚仰平教授从土的基本特性、土的本构模型、土的本构模型的应用、机场长期变形智能预警和结论五个方面进行报告分享。姚教授首先对于土的压硬性、摩擦性和剪胀性做简要介绍;而后对土的本构模型即土的弹塑性应力应变关系通式进行解释;又更进一步对于剑桥模型做详细分析,并指出剑桥模型完成了对强度和变形问题的统一;还对UH(Uniform Hardening)模型的统一硬化方程进行介绍;分享了基于UH模型建立的机场长期变形进行智能预警系统在承德机场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应用;最后介绍了超固结土的UH模型。

                                                                          姚仰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交流

姚仰平教授的学术报告扩展了全学院师生对于土的本构模型、岩土工程的基本问题等研究的前沿了解,引导学院学生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以及理论和实验的紧密结合。本次报告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岩土工程理论应用的深刻认识,了解了重大岩土工程设计对本构模型的迫切需要。土体本构模型、北斗卫星变形测量精度等问题成为现场师生关注的热点,针对现场师生们关心的问题,姚教授的解答严谨而又不失幽默,整场学术报告融洽而又热烈。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介绍:

姚仰平,工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北航图书馆馆长,北航士嘉书院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第18届黄文熙讲座主讲人。从事岩土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本构模型在数值分析中的应用、机场高填方变形等方面的研究。

近年来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0余篇(SCI收录50余篇),编著《土的本构关系》等7部。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托马斯•罗兰”奖(Thomas Fitch Rowland)奖1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5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主讲《土力学》获北京市精品课,主讲《高等土力学》获北航精品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多次被评为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和“教学名师”。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