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特殊土力学与工程防灾创新团队举办“科研成果汇报”学术交流会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9-07] 阅读: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增进团队师生交流,2020年9月4日上午9时,我院“特殊土力学与工程防灾”创新团队于土木楼213会议厅进行“科研成果汇报”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分别由团队四位研究生白雪冬、胡文乐、薛中飞、王琳进行汇报,分享他们近期研究成果、论文阅读感想和后期工作规划,全体在校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未在校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聆听。

首先,团队研究生白雪冬同学进行“人工智能在顶管中土层识别与卡机预测的理论和实践应用”主题汇报,以某软土地区顶管工程数据为依托,利用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分析顶管推力等施工参数,对该地区的砾石层和黏土质砾石层进行识别。除此之外,针对黏土质砾石层中细粒土可能存在的堵塞卡机等风险,绘制以土壤塑性和稠度指标为依据的半经验堵塞潜力图,结合人工智能异常检测结果评价卡机堵塞风险,所得结果突出人工智能在土层识别和盾构卡机堵塞风险评价的应用前景。

随后,团队研究生胡文乐同学对近期环境研土领域的研究现状做了汇报,对研究中存在的难点和典型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基于文献阅读的基础上规划了未来的研究思路,最后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作了简要介绍。

紧接着团队研究生薛中飞同学以西北地区农作废弃秸秆纤维与黄土混合料建造的房屋为研究动机,借助小型、中型、大型位移控制直剪试验、大型应力控制直剪试验、蠕变试验等方法研究了土的含水量、纤维掺量、不同试验方法对加筋土力学性质的影响。提出纤维加筋黄土抗剪强度增强机理;通过分析纤维和黄土混合物的剪切行为,提出纤维加筋黄土强度预测模型,通过模型可预测不同因素对其抗剪强度的影响;通过分析蠕变试验中不同的蠕变行为,揭示蠕变特性与边坡失稳、滑坡运动之间相互作用关系。

最后团队研究生王琳同学进行“纤维加筋黄土应力路径试验研究”主题汇报,汇报从三个部分展开讲述,先是针对“应力路径的定义和表示方法”进行汇报,解释不同应力路径的试验手法,之后对其应用在国际上三种不同粉土剪切行为的评价分析进行深入说明,最后通过近期的研究成果和与会师生分享论文发表的心得体会以及高水平论文的准备方法。

在所有同学汇报结束后,团队带头人郑文杰教授针对每个人的汇报进行点评和补充,老师和同学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会议不仅使每位同学了解了人工智能在工程中的应用、特殊土的工程防灾、环境岩土,也激发了同学对科研的热情,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今后顺利开展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