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陕西省隧道与地下空间新技术及应用创新团队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9-18] 阅读:

9月17日下午15时,我院陕西省岩隧道与地下工程新技术及应用创新团队举办的学术交流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顺利进行。

本次交流会由团队秘书张玉伟邀请王艳副教授和刘乃飞老师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交流会由团队带头人宋战平教授主持,团队全体在校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艳副教授作了题为“高地热环境隧道混凝土衬砌结构损伤演化机制与耐久性退化”的学术报告。首先,王艳副教授结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讲述科研源于工程真正的需求,陈述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展示了所取得的最新成果,结合地热温度对地下水中CO32-、SO₄²⁻、Mg2+以及Cl-等离子的影响,并介绍了由温度场、化学场以及应力场多场耦合作用下高地热环境中隧道衬砌耐久性损伤问题,并结合材料学中的材料光谱、电镜微观扫描与化学试验手段等研究成果为同学们开拓眼界,同时展示学科交叉融合,打破科研壁垒的创新成果令同学们增识广闻。接下来,王艳副教授结合自身申请国家基金经历,给团队教师讲授了基金申请的注意事项,得到了团队教师的热烈响应,效果良好。

随后,刘乃飞老师作了题为“含冰-水相变裂隙岩体的传热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刘乃飞老师首先通过工程实例介绍出国家政策所亟需的科研发展方向与国家发展进程中寒区边坡、隧道工程的技术空白问题。接着向同学们展示了其亲身探索的高危水冰冒溢隧道工程景象,并结合实际向同学们介绍了边坡工程历时上难以解决的科研案例。最后,介绍了对岩石的温度场分布问题,展示了其本人开创出的岩体表征单元体REV热阻计算温度场的计算方法,并无私的向同学们介绍了推导的细节与成果,刘乃飞老师的创新思维和对科学的热情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科研兴趣。

报告会最后,团队带头人宋战平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向团队年轻教师和研究生表达了自己的殷切期望和鼓励,以冀盼望团队师生为陕西省隧道与地下工程新技术及应用创新团队和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陕西省隧道与地下工程新技术及应用创新团队学术交流会不仅使同学们对立学之本、立学之法及立学之根有了更深的了解,更促进了团队师生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团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