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结构抗震与控制创新团队学术分享会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10-19] 阅读:

为加强学术交流,拓展课题组学生专业视野,10月15日下午,我院结构抗震与控制创新团队熊仲明老师与朱军强老师课题组在土木楼618的课题分享交流会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团队师资博士后陈轩以及硕博研究生钱昊、覃泽宏、常柄依次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交流会由团队负责人熊仲明教授主持,团队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分享会现场

陈轩博士就课题《跨地裂缝结构地震作用下的损伤分析与评估研究》做专题报告。地裂缝是一种常见的地质现象,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已逐渐成为制约人类社会前进的严重自然灾害。陈轩博士采取跨越地裂缝框架结构振动台试验与模拟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归纳总结了跨地裂缝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破坏规律,并且提出的地震损伤模型可有效评价跨地裂缝结构的地震损伤状态。

                                                                               陈轩博士作报告

钱昊将目前装配式地铁车站抗震研究为大家做了综述汇报,通过总结装配式地铁车站的发展历史及现状,系统地阐述了装配式地铁车站抗震分析方法与地震作用下的响应特点,从而提出了装配式地铁车站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讲述了课题后续的研究计划。

覃泽宏就目前国内外对于列车荷载对隧道-土体的振动作用的研究现状为大家做了详细综述,分析了解决列车振动对地下结构物产生破坏这一问题的工程需求,对以往国内外大量文献回顾,对国内外学者对于列车-隧道-土系统采用的数值模型和模型处理方法进行了分类介绍,讨论了几篇代表性文献,在此基础上阐述了针对列车荷载振动问题的研究目标和方向。

                                                                                 覃泽宏做分享

常柄就《C形壳抗侧试验与有限元分析》向大家做专题报告。C形壳由锰弹簧钢经热处理加工而成,具有良好的自复位能力。常柄采用有限元分析了C形壳的抗侧性能并与试验结果的进行对比,模拟结果中荷载位移曲线以及变形能与试验结果较好的拟合。C形壳这一结构形式具有非常好的自复位性能,构件更换极为方便,未来可以广泛应用在建筑构筑物减隔震等方面。

                                                                              C形壳抗侧试验

                                                                            熊仲明老师总结发言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团队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会议最后熊仲明老师与朱军强老师表示本次课题分享交流会加强了团队内部课题交流,通过共同探讨发掘了课题创新点与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的意义与价值,因此交流会以后要定期举办。同时两位老师对团队的在校研究生表达了殷切期望和鼓励。也对团队学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