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冷弯薄壁型钢构件及结构体系的屈曲相关作用研究”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11-13] 阅读:

11月12日下午,“冷弯薄壁型钢构件及结构体系的屈曲相关作用研究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任重老师,报告会由我院杨勇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任重老师做报告

报告会伊始,任重老师介绍了三种基本屈曲形式局部屈曲整体屈曲和畸变屈曲局部屈曲即部件在连接端板处不发生移动但部件发生鼓曲;整体屈曲是部件在整体截面形态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发生失稳;畸变屈曲是介于局部屈曲与整体屈曲之间的过渡屈曲形式,部件会绕部件节点发生较小转动但整体转动未达到整体屈曲的程度。另外,任重老师指出:现在所执行的结构规范中,只是将构件的屈曲破坏分开讨论或根据具体研究部位取三种屈曲的一种而忽略其他形式做分析的方法是错误的。实际情况下,由于荷载的复杂性,三种屈曲形式通常会同时出现,研究发现,三种屈曲的耦合对构件承载能力有很显著的降低,尤以畸变屈曲模式最为显著。因此,原有的规范中处理该问题的方式并不稳妥,忽略耦合的作用会大大降低结构的安全性。

接着,任重老师通过对檩条屋面板体系、钢货架结构体系、Z型和C型钢构件体系中考虑畸变整体屈曲相关作用会对承载力产生明显降低这一现象做出具体论证,并提出现有规范需要将这一现象考虑进去,以避免对结构安全性产生不利影响。

在报告会的末尾,任重老师又对尚在研究的冷弯薄壁型钢结构的抗火问题以及钢构件在腐蚀高温耦合作用下性能的变化做了进一步阐述,并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同学提问环节

会场掠影

整场报告会生动精彩,内容丰富。让老师和同学们对冷弯薄壁型钢的屈曲破坏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也明白了冷弯薄壁型钢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使参会师生开阔眼界、受益匪浅。

主讲人介绍

任重,男,博士,九三学社社员。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获英国伯明翰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6年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于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任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土木工程系副主任;兼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检测鉴定加固改造分会委员。研究方向为轻钢结构稳定性研究、钢结构抗火研究、钢货架结构体系研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重大横向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等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获上海大学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2018),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突出贡献奖(2017),获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2016),中国博士后第一批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同济大学,2013),获英国伯明翰大学优秀毕业生奖(2008)。

来稿:土木研会新媒体宣传部

撰稿:苑晨旭

摄影:罗子棋

图文编辑:

校对:黄昱豪、杨政

初审:黄昱豪、杨政

审核:潘登、任建国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