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华育立志|“工程结构隔震减震与振动控制技术研究进展与应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编辑: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11-27] 阅读:

11月25日下午2:30,“工程结构隔震减震与振动控制技术研究进展与应用”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二级研究员谭平老师。报告会由我院王威教授主持,参加本次报告会活动的有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

报告人 谭平老师

会议伊始,谭平老师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工程抗震研究中心的发展沿革以及承担的科研项目,随后又着重介绍了总投资约4亿,拥有4个国内外先进试验系统的抗震新实验大楼。它包括了世界第一的三个振动台联台系统、大型隔减震拉压剪试验系统,世界第二的单台大型振动台、多功能消能试验系统。

之后,谭平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结构抗震技术的三个方面发展:结构隔震技术发展应用;⒉结构消能减震技术发展应用;⒊结构振动控制技术发展应用。谭老师指出,结构隔减震的思想自古有之,世界防震科技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从三百年来传统的硬抗震转变为近四十年来的柔减震。谭平老师着重就结构抗震技术的第一个方面发展向我们介绍了隔震理论的设计方法和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新型消能装置与体系、智能控制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第二个方面的发展中,谭平老师对软钢阻尼墙、开菱形孔钢板墙、波纹钢板剪力墙体系、自复位钢框架-半圆形波纹钢板剪力墙体系、新型伸臂消能体系的试验性能和有限元结果分析做了详细介绍。

最后,谭平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还对结构隔震减震控制技术做出了展望:传统抗震结构仍然是主要的结构;结构隔减震与振动控制智能自动化系统将更有效、更安全、更经济地抵抗高烈度地震,保护结构和非结构构件。

报告会现场互动交流

本次报告会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了隔减震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谭平老师也为我们解答了隔减震设计与智能算法结合的相关问题,为与会师生展现了抗震领域的前沿性成果,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科视野,对我院相关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谭平,博士,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2000年在湖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2-2006.1分别在华盛顿大学与纽约城市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国际减震学会(AS-SISi)亚洲区协调人,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隔震专家组成员,住建部科技委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减震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减震防灾技术推广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检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抗震专业委员会委员等10多个学术团体职务,兼任《华南地震》副主编,《建筑结构学报》,《振动工程学报》,《自然灾害学报》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结构隔震、减震与智能控制的学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主持国家135重点研发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8项,发表期刊文章200多篇,获批发明专利37项,主编参编国际国内标准10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获第2和第3),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有特殊贡献中青年专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等称号。

                               

来稿:土木研会新媒体宣传部

撰稿:张松

摄影:汪征

图文编辑:

校对:李阳、杨政

初审:黄昱豪、杨政

审核:潘登、任建国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