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近海重大工程防灾减灾的几点思考及研究工作”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4-28] 阅读:

 426日上午,“近海重大工程防灾减灾的几点思考及研究工作”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516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原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崔杰教授,报告会由我院史庆轩院长主持,部分教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近海工程在国家战略部署和经济建设方面都占有显著地位,海洋领域将是未来建设发展的又一新战场。崔杰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973项目“近海重大交通工程结构减震控制理论与方法”的相关研究及成果。近海重大交通工程的主要特点为规模宏大、环境复杂、建设难度高、并且投资巨大。该课题建立了近海域强震破坏性作用的理论和方法,揭示了地震破坏机理与规律及失效模式,提出了全寿命抗震性能评价与设计理论和方法,为我国近海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和运营的地震安全风险评价与控制提供了科学支撑。

D9E3

 

崔杰教授对近海重大工程防灾减灾的报告让师生们对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应用成果有了充分地了解,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主讲人介绍

崔杰,198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系,其后,在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原中国科学院工程力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为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获得国务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地震局百人计划人选、广东省五一劳动模范、广州市杰出专家等称号。

主要从事防灾减灾、地震工程和岩土工程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土动力学、饱水介质中的波传播、土与结构相互作用、地下结构抗震动力分析、结构减震控制技术研究等。近10年来,其课题组完成和参加十几项科研和工程咨询项目,包括:973项目课题(近海重大交通工程结构减震控制理论与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复杂水域环境下长大隧道地震破坏机理与减灾控制技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滨海软土地基失效与城市重大基础设施耦联灾变控制技术、海洋工程抗震设防控制性地震动参数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复杂动载下长大隧道的灾变智慧感知与评估方法研究)等国家级重点课题。发表论文近百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 | 陕ICP备05001615V8.0-2018